《大乘莊嚴經論》(Mahāyānasūtrālaṁkāra)第9講

日期:2015年9月5日
彌勒菩薩造頌
世親菩薩釋論
大唐天竺三藏波羅頗蜜多羅 譯
金剛上師卓格多傑 傳講



提要:上堂提到當我們一旦皈依大乘,本性住成佛種子便甦醒,並且得到善知識正確開示導引,以意識及同起的思心所,經審慮、抉擇和動發三個階段,然後在身語意三門如是願、如是行:「願自他一切眾生皆得無上菩提!」此時便發了世俗菩提心。如是經一個阿僧祇劫,修行積累相當數量的福慧資糧,行者大悲心發起無緣大悲,生起自他平等心,再透過聞思經教,勤修止觀;數數將能所二取的執著損之又損,最終生起無漏的無分別智;這時就見到法身,俗稱見道;勝義菩提心也同時生起。「親近正遍知,善集福智聚,於法無分別,最上真智生。」這時作為菩提心的根本大悲心,在見道位時因為無分別智的幫助,生起四種自他平等心,內心證得比梵天帝釋所享的天樂,甚至二乘賢聖所證的涅槃樂還要更加歡喜。「諸法及眾生,所作及佛體;於此四平等,故得歡喜勝。」接著,彌勒菩薩從出生、廣大願、勇猛歡喜、所依、善巧和出離這六點分析,修持勝義菩提心的大乘菩薩所享受的法樂比梵天帝釋、四果聖人都殊勝的原因,從中我們亦可略知勝義菩提心的一些特性。

今堂,彌勒菩薩為了讓我們更能具體地了解世俗和勝義菩提心在大乘五道中的活動狀況,祂以二十二種東西為喻,除了突顯出菩薩地道每階段發心的特性外,還告訴我們:當行者的大乘成佛種子甦醒後,生命中的每一刻都離不開持守菩提心。大乘菩薩修行經歷資糧、加行、見道、修道和究竟五位;在資糧和加行位稱為地前菩薩,資歷較淺,福慧俱薄,其發心屬世俗菩提心。因應根性的深淺,下品資糧位發心如大地,中品發心如淨金,上品發心如初月;修行人在加行位的發心活動就如猛火,盡燒障礙無漏智生起之柴薪。「如地如淨金,如月如增火。」到見道位時,隨著無漏智、無緣大悲的自他平等心生起,這時修行人的發心屬勝義菩提心;另一方面,這時亦稱為地上菩薩,開始十地修行。由初地至第六地,菩薩的勝義菩提心中的六度功德輾轉增勝;例如初地具布施度的勝義菩提心就以寶藏作譬喻,二地具持戒度的勝義菩提心以寶篋,三地具安忍度以大海,四地具精進度以金剛,五地具靜慮度以山王,六地具般若度的勝義菩提心以藥王作譬喻。「如藏如寶篋,如海如金剛,如山如藥王。」接著第七地至第十地勝義菩提心的特性,世親菩薩在《論釋》中有特別的說法:以大善知識作譬喻,第七地具四無量心於勝義菩提心中增勝;以如意珠作譬喻,第八地勝義菩提心六神通增勝;九地以盛日形容四攝,於勝義菩提心中力度增勝。「如友如如意,如日。」到第十地就分別以美樂、國王、庫倉、王道、車乘、湧泉六種東西來形容此刻作為法王子的勝義菩提心中四無礙辨(解)、四依法、福慧資糧、三十七菩提分法、止觀雙運和陀羅尼這六種在教化眾生時不可或缺的方便善巧成熟增上的情形。「如美樂,如王如庫倉,如道如車乘,如泉。」到了佛地,為了利益一切眾生,待眾生福業亦成熟了,佛會示現成道和涅槃。這時在佛位中以喜聲來形容與四法印相應的勝義菩提心,以河流來形容與清淨自性相應的勝義菩提心;以大雲來形容眾生以喜悅之心來迎接佛藉著示現八相成道所降下的甘霖法雨。「如喜聲,如流亦如雲,發心譬如是。」彌勒菩薩繼續以八頌來讚歎勝義菩提心的功德。例如頌二十七說明了具勝義菩提心的菩薩在行持利他事業,一向都是積極和主動,甚至若是要經別人勸勉才懂得去做的話,內心便覺得羞愧;「大悲恆在意,他苦為自苦;自然作所作,待勸深漸羞。」又提到勝義菩提心能保護自他免受煩惱的損害。「愛他過自愛,忘己利眾生!不為自憎他,豈作不善業?」彌勒菩薩強調,具勝義菩提心的修行人不會因怖畏而退轉;而是由大悲心的緣故,希望令有情從惡趣解脫出來,即使要投生惡趣,也不會害怕。「極勤利眾生,大悲為性故,無間如樂處,豈怖諸有苦!」

十八 如美樂,如王如庫倉;

如道。

Another is like a gandharva’s sweet voice; another resembles a king. There are others like a treasury and like a great highway.

具有四無礙辨(解)的發心如乾闥婆動聽的音樂;具有四依止的發心如國王的政令;具有福慧資糧的發心如同庫倉;具有三十七菩提分法的發心如眾人必經的大道。

如果依菩薩道地的不同來劃分,前面頌十六、十七是以初地發心如寶藏,二地發心如寶篋,三地發心如大海,四地發心如金剛,五地發心如山王,六地發心如藥王,七地發心如善友,八地發心如如意珠,九地發心如盛日等為譬喻。第十地則以六種發心為譬喻:如美樂、如王、如庫倉、如道、如車乘和如泉;最後,佛地則有三種譬喻:如喜聲、如流水和如雲。

另一方面,依世親菩薩以唯識瑜伽士觀點作解釋,以天龍八部中樂神乾闥婆所演奏的美樂來譬喻第十地菩薩第一種發心:「譬如美樂,(四無礙)辨相應發心亦如是,說法教化攝眾生故。」根據唯識宗的說法:第九地菩薩因斷除障礙四無礙辨的「利他中不欲行障」(註釋81),到第十地時,菩薩便具四無礙辨的(註釋82)如妙聲發心。世親菩薩又說:「譬如國王,量相應發心亦如是,能為正道不壞因故。」這個「量」是指衡量利害的意思。菩薩有四依法來衡量修行上的對與錯:依法不依人,依義不依語,依智不依識,依了義經不依不了義經;菩薩若能依法、依義、依智、依了義經修行的話,便是走對了,造作不失壞因;相反便走錯了,變成失壞因。同樣,國王施行仁政,愛民如子的話,就是做對了,造作不失壞因;相反,施行暴政的話,便變成做錯了,造作失壞因。接著,世親菩薩以庫倉譬喻第十地菩薩第三種發心;「譬如庫倉,聚相應發心亦如是;福智法財之所聚故。」聚指福慧兩種資糧,第十地菩薩已然積聚無量福慧資糧。而第十地菩薩第四種發心則以王路為喻,王路即主幹大道;「譬如王路,覺分相應發心亦如是;大聖先行餘隨行故。」覺分指三十七菩提分法;往昔賢聖因修行三十七菩提分法而得證無上菩提,我們後輩追隨者亦會因修持這些覺分而得佛果,就好像國土之內不分君臣士民,都會走在城中大道一樣。

十九 如車乘,如泉如喜聲,

如流。

One should know that there are conceptions of the spirit like a vehicle, a fountain, a delightful sound, and the current of a great river.

你亦要知道具止觀的發心如車乘,具陀羅尼的發心如湧泉,具四法印的發心如喜聲;具有唯一共道的發心如河流。

第十地菩薩第五種發心以車乘作譬喻;「譬如車乘,止觀相應發心亦如是,二輪具足安樂法故。」第十地菩薩的止是根本智,觀是後得智;只有佛或第十地菩薩才有二智並起的能力,說法利生。換言之,第十地菩薩透過止觀雙運,就好像車乘運載乘客到目的地一樣;可以承載眾生到涅槃地。第十地菩薩第六種發心是以湧泉作譬喻。「譬如湧泉,總持相應發心亦如是,聞者雖多法無盡故。」就好像湧泉泉水舀之不盡,第十地菩薩具總持發心,能以陀羅尼總一切法持一切義;在弘法利生時辯才無礙,開演妙法。

喜聲、河流和接著一頌提到的大雲,都是佛地的發心。世親菩薩云:「譬如喜聲,法印相應發心亦如是,求解脫者所樂聞故。」法印,指四法印;亦譯作四種集施頌;所謂集合諸法,施諸眾生的意思。四法印是諸行無常,諸法無我,涅槃寂靜和有漏皆苦。求解脫的眾生聽聞佛這四句集施頌後,仿如得到帶來喜訊的說話一樣。「譬如河流,自性相應發心亦如是,無生忍道自然而流不作意故。」所謂自性是指本自清淨的自性涅槃,佛斷煩惱障、所知障後,知諸法本自清淨無生無滅,遠離一切造作戲論;就如河流涓涓流逝,任運自然。

二十 亦如雲,發心譬如是。

Among the children of the victors, the conception of the spirit is spoken of as being like a cloud. This spirit, so rich in virtues, should be conceived with joy.

佛用種種方便善巧教化身邊的佛子,祂這時的發心如雲一樣。這顆滿載福善的心靈,應以喜悅來迎接它。如是已說二十二種發心譬喻。

世親菩薩說:「譬如大雲能成世界;方便相應發心亦如是,示現八相成道化眾生故。」就好像大雲普降雨水滋潤莊稼,使大地萬物繁衍;釋尊從兜率天降生,示現八相成道,都是希望一切眾生離苦得樂。

戊四 讚歎發心之功德

二十一 思利及得方,解義亦證實;

如是四時樂;趣寂則便捨。

Beings who lack the supremely valuable conception of the spirit attain peace, but lack the happinesses of the consideration of others’ aims, of the perfection of its liberative arts, of the insight into the meaning of the great intimation, and of seeing the excellent truth.

缺乏珍寶菩提心的修行人,縱然得入寂滅;卻不能得到因思惟利益他人、得到利他方便、了解佛密意和證入法無我這四種快樂。

這一頌是彌勒菩薩呵責不發菩提心的二乘修行人;若捨棄眾生,縱入涅槃,也會失去四種安樂。這四種快樂是一、思利樂:思惟利他時所得的安樂;二、得方樂:想到利他的方法時所得的安樂;三、解義樂:了解佛的密義時所得到的安樂;四、證實樂:證悟法無我時得到的安樂。

二十二 最初發大心,善護無邊惡;

善增悲增故,樂喜苦亦喜。

As soon as the genius has conceived this supreme spirit, his mind is well protected from endless evil; ever increasingly virtuous and compassionate, he rejoices in happiness and suffering.

當利根者一旦生起這顆勝義菩提心時,內心便立即遠離無休止的惡業;無論身處於苦境抑或樂境,內心恆時生起歡喜;而福德和大悲亦日日增長。

二十三 愛他過自愛,忘己利眾生!

不為自憎他,豈作不善業?

Disregarding his own body and life, he embraces great tribulations for the sake of others. How, even though being harmed by another, could such a one engage in acts of evil-doing?

一旦發了勝義菩提心,便會不重視自己的身體和性命,反而是珍惜別人的身命。為了利他,無論是苦是樂,總皆全無疲厭!所以就算遭到別人的損害,他又怎會造作報復等罪惡業呢?

二十四 觀法如知幻,觀生如入苑,

若成若不成,惑苦皆無怖。

Understanding that all things are like a magician’s illusions and that rebirth is like a garden stroll, he fears neither mental addictions in times of prosperity nor suffering in times of adversity.

明白到諸法就如魔術師變出的幻像,便知道在每一處地方,輪迴生死就如同在花園溜連一樣,無論得意如得圓滿天人樂果時,或是失意如面臨斷命苦惱事,(菩薩因積聚堅固的福慧資糧而)內心都不會生起怖畏;安會退失菩提心呢?

頌二十二至二十四是說明菩薩得勝義菩提心後,縱然在世間生死輪迴,但因為福慧資糧堅固;儼如白蓮花出淤污泥而不染,濯青漣而不妖;亦不造作任何煩惱因,即使遭別人傷害,也不會報復;更從不會加害別人,只顧保護自他。更因有無分別智,知諸法如幻,生死流轉其實就好像溜連花園一樣,「若成」,例如生而為皇族、帝釋;菩薩也不「惑」,不會因此而懼怕受五欲貪執所縛。相反,「若不成」,例如菩薩遇上命難或受用衰敗痛苦,亦因具有般若波羅蜜多而不驚、不懼,無有怖畏。換言之,因勝義菩提心的關係,菩薩在生死輪迴中縱遇八風亦不退失菩提心。

接著,彌勒菩薩為了進一步強調具勝義菩提心的菩薩發願利樂有情;雖然厭患生死輪迴,但仍樂意投生於能化度有緣之任何處所。

二十五 自嚴及自食,園地與戲喜;

如是有四事,悲者非餘乘。

For those who are always compassionate, their virtues are their adornment, delight in helping beings their food, deliberate rebirth their favorite place, and magical manifestation their sport.

菩薩具有大悲心,以自己功德(例如布施、戒律、三昧、總持和般若)作為莊嚴;樂於助人的心就如美食;刻意投生到何等處所是祂們喜愛的樂園;幻現神通是祂們的遊戲。這四種喜樂行誼都是二乘人所欠缺的。

二十六 極勤利眾生,大悲為性故;

無間如樂處,豈怖諸有苦。

Since even Avīci hell becomes a realm of delight for one of compassionate nature who exerts himself for the sake of others, how in the world could such a one fear sufferings incurred for the sake of others?

對具足大悲心本性而又以利他為己任的人來說,就算身處阿鼻地獄都覺得這就是樂土;對這類身處凡間的利他主義者,又怎會害怕在生死輪迴中遭受到的痛苦哩!

二十七 大悲恆在意,他苦為自苦;

自然作所作,待勸深慚羞。

Since he constantly relies upon the teacher of great compassion and his mind is tormented by others’ sufferings, he feels ashamed to be exhorted by others when there is something to be done for others.

由於菩薩依止大悲心這位內上師,當見到別人受苦,他會將之轉為自身的痛苦。如果要等待別人提點然後才利益有情的話,這位菩薩應感羞愧。

頌二十五至二十七是說明菩薩得勝義菩提心後,因為有自嚴、自貪、園地、戲喜這四事而不會退失菩提心。所以世親菩薩說:「菩薩既有此四事,云何當退菩提心。」此外,菩薩在得勝義菩提心的同時,祂的大悲平等心能令祂視落入惡趣猶如登臨淨土;為了救度墮落惡趣的如母有情,令他們解脫惡趣苦;誠如《論釋》說:「雖入阿鼻地獄如游樂處。」所以菩薩絕不會因怖畏三惡趣的痛苦而退失菩提心。這種大悲平等心還令自己若見眾生受苦,就自然而然地因自他平等而感受到如同自己受苦一樣。

二十八 荷負眾生擔,懈怠醜非勝;

為解自他縛,精進應百倍。

The foremost among beings, who carries on his head the great responsibility for beings, does not look well of his pace is slack. Tightly bound with various bonds, his own and others, he should put forth a hundredfold initiative.

世間上一些荷負安置眾生於無上菩提這重擔的出類拔萃菩薩,若不加緊腳步而緩慢地行走菩薩道的話,那確是太難看極了。為了解除自身和他人受業惑繫縛,精進程度應比二乘努力百倍。

世親菩薩在《論釋》說:「菩薩應思;若自若他有種種急縛,謂惑業生;為解此縛應須百倍精進,過彼聲聞作所應作。」意思是說,就算唯求自利的聲聞聖眾,為免受業惑繫縛,流轉生死苦海,亦會加快精進修行,或三世或七世而證入涅槃;何況是要荷負安置一切有情於無上菩提這重擔的菩薩,為了急切地幫助如母有情脫離煩惱繫縛,更不應在修持菩薩道上懈怠緩慢。

註釋

  1. 屬俱生所知障,能令菩薩不想利益他人,只想到利益自己;於是引生二種愚癡:「於無量名句字、無量所說法、後後慧辯陀羅尼自在愚」和「辯才自在愚」;前者障礙「法無障礙」、「義無障礙」和「辭無障礙」,後者障「辯無障礙」。總括來說,「利他中不欲行障」能障礙普遍為眾生善說教法的「四無礙辨」。
  2. 四無礙辨一般稱為「四無礙解」。高階位菩薩因證入「智自在所依真如」,具有能於十方善說教法的四種自在能力,分別是:一、法無礙解自在:能於一名句字中,現一切名句字;二、義無礙解自在:能於一義中,現一切義;三、辭(音)無礙解自在:能於一音聲中,現一切音聲;四、辯無礙解自在:能應時應機,巧為辯說。

應用思考問題

  1. 資糧道及加行道有四種發心譬喻及相應各別不同修行方法,能參考本論及《現觀莊嚴論》依次詳述否?
  2. 修道位中從初地到第十地各有發心譬喻,分別為寶藏、寶篋、大海、金剛、山王、藥王、善友、如意珠、盛日和美樂,能否詳析其義?
  3. 第十地菩薩特別有六種發心譬喻,分別是美樂、國王、庫倉、大道、車乘和湧泉;你能依頌十八、十九說明嗎?
  4. 何謂四無礙解?何謂三十七菩提分法?何謂陀羅尼、四依法、四法印?試解釋:為何它們分別與美樂、王路、湧泉、國王、喜聲有關?
  5. 佛地有三種發心譬喻,分別是喜聲、河流和大雲;試依頌十九和二十解釋。
  6. 彌勒菩薩讚歎持守菩提心的菩薩有思利、得方、解義和證實四種樂;相反就呵責二乘人缺乏這四種樂,試依頌二十一說明。
  7. 何以見得頌二十二至二十八所讚歎的都是勝義菩提心?
  8. 具有勝義菩提心的菩薩,縱遇別人損害亦不會心存報復;亦從沒有害人之心;所以勝義菩提心有保護自他的作用,試引頌二十三說明。
  9. 具勝義菩提心的菩薩永不因怖畏惑苦而退失菩提心,試依頌二十四和頌二十六兩頌說明。
  10. 具勝義菩提心的菩薩因有自嚴、自食、園地、戲喜這四事,再加上菩薩能發揮大悲平等心;所以縱然身處無間煉獄都仿如置身極樂佛土,因而能勇於下三惡道救度眾生。試依頌二十五及二十六說明。
  11. 具勝義菩提心的菩薩在處理利他事業過程中往往積極主動,若需別人提點,則便自覺羞愧,試依頌二十七說明這種特質。
  12. 為何菩薩精進程度要比二乘人努力百倍?試依頌二十八說明。


主辦機構:大圓滿佛教中心

佛學講座:《大乘莊嚴經論》第九講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