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乘莊嚴經論》(Mahāyānasūtrālaṁkāra)第3講

日期:2015年3月7日
彌勒菩薩造頌
世親菩薩釋論
大唐天竺三藏波羅頗蜜多羅 譯
金剛上師卓格多傑 傳講



提要:上堂提到大乘由龍樹菩薩開始,為了調和意見,令僧團無諍;提出大乘是小乘的延續,兩者同為佛語。但一些頑固執著的小乘人,仍以旺烈的傲慢氣熖說:「大乘非佛說,不能饒益眾生!」刻意地貶低大乘教法的價值。二百年後,彌勒菩薩透過《莊嚴經論》〈成宗品〉提出八點論證,卒之調伏了頑固傲慢的小乘人。祂說:「為甚麼說大乘是佛語?因為佛未預言過大乘非佛說,會危害聖教;因為大、小乘同是佛在世時出現;因為大乘經的境界不是外道忖度者所能思議,所以他們沒有能力偽造大乘經;因為只有佛才有功力說大乘經;因為大乘經和小乘經同為佛語,如果大乘經不是佛語,小乘經亦不是佛語;因為如果大乘無體則無佛,無佛又安能說小乘教法?因為大乘空性學說可對治無明;因為大乘經在字裡行間能透出佛的密意。「不記亦同行,不行亦成就,體非體能治,文異八因成。」事實上,根據明代多羅那他《佛教史》的記載,自從〈成宗品〉出現後,從數字顯示,僧團中信奉大乘者顯著增加。接著,彌勒菩薩又分別比較大乘和二乘的教法,發現聲聞有四點遠遜大乘:聲聞乘教法未臻完備、尋求自了、不能證大菩提和沒有悲智教授。「非全非不違,非行非教授。」祂又發現獨覺乘異於大乘,獨覺乘只不過是以個人解脫為目標自了,與大乘的發心、教授、方法、根底和火候都迥異。「發心與教授,方便及住持,時節下上乘;五事一切異。」

今堂彌勒菩薩繼續回應反對者的意見:一些天魔外道單憑知識論和邏輯就可以偽造出大乘經。彌勒菩薩列出五點原因反對這個說法;那些忖度人的知識都是依臆度而來;推理亦模稄兩可,莫衷一是作出結論;認知範圍只限於世俗諦;說話令人疲厭;遇上詰難往往理屈詞窮;他們連理解大乘義理也有困難,何況偽造大乘經?「有依及不定,緣俗亦不普,退屈忖度人,寧解大乘義?」除了回應第一頌陳述「大乘是佛語」八個中「不行」的論證外,彌勒菩薩繼而標舉出大乘的殊勝莊嚴特色。「廣大及甚深,成熟無分別,說此二方便,即是無上乘。」大乘透過廣大福德和甚深智慧資糧來成熟眾生,令自己成就無上菩提。而大乘當中以成熟般若無漏智來獲證空性,(《莊嚴經論》作如性,亦即《金剛經》所指的法身)更是德言彌珍。彌勒菩薩提到大乘修行人依止菩提心並透過善聽、善受、言善通利、意善尋思和見善通達去聽讀佛的經教,從而生起聞慧;再將從聞慧得到的善思惟法,獨處空閑,導引內心安住奢摩他作意思惟,得到思慧。再返光自照,於此無間相續能思惟心數數安住,得身心輕安;再依著身心輕安,將思慧所得善思惟法的要義,起正思擇、最極思擇、周遍尋思、周遍伺察。如是勤修不捨,歷經煖、頂、忍、世第一法,修慧中有漏慧引發出無漏智,在無分別的根本定中現證空性。「隨次聞思修,得法及得慧;此智行此法,未得勿非毀。」最後,彌勒菩薩提醒本欲求善的小乘修行人,在未經接觸和了解大乘發菩提心和般若空觀前,不要望文生義,對大乘生起邪思,更不宜自以為是,譭謗大乘。出於惡意的憎嫉心是自性罪,能招下墮地獄的大苦報。「隨聞而得覺,未聞慎勿毀;無量餘未聞,謗者成癡業。如文取義時,師心退真慧,謗說及輕法,緣此大過生。惡意自性惡,不善不應起;況移於善處,應捨大過故。」

質疑:你所說忖度者、知解宗徒沒有能力偽造大乘經的說法牽強,因為單憑世間知識和邏輯推理的能力亦可通達大乘的境界。

解惑:忖度人的世智辯聰,具有有依、不定、緣俗、不普和退屈這五種缺陷,決定不能通達大乘境界,更遑言偽造大乘經典。

六 有依及不定,緣俗亦不普,

退屈忖度人,寧解大乘義?

Theology is dependent, indefinite, non-comprehensive, superficial, tiresome, and the resort of the naive. Thus, this universal vehicle is not within its scope.

那些忖度人的世智辯聰是依臆度而來,推理亦只得模稄兩可、莫衷一是的結論;認知範圍只限於世俗;說話令人疲厭;遇上詰難往往理屈詞窮;他們連理解大乘義理也有困難,何況偽造大乘經?

彌勒菩薩指出忖度者不可能理解大乘經的境界,更沒有能力偽造大乘經。所謂忖度者是指聞思而不修的人;佛經中常以「世智辯聰」來形容這類人。哪些人是「忖度者」呢?例如一些修學外道典籍的人,因為外道典籍中根本找不到解脫的方法;又例如一些終日在名相打滾,不肯修止觀而缺乏證智的佛門學究。當這兩類人與真正依菩提心和依「無量經中百千偈說大乘法」去修持的人切蹉經教時,真修大乘者「辯才無盡」,令「雖緣世諦但得少解,不解一切」的外道論師和佛門學究理屈詞窮。(註釋23)所以這些忖度人根本不可能理解大乘經的義理,遑論偽造大乘經。

質疑:如果說小乘經典沒有交待成就佛果的修行方法,那麼大乘經有些甚麼方法可以令修行人成就佛果?

解惑:大乘經就是以廣大福德和甚深智慧自利利他,成就佛果。

七 廣大及甚深,成熟無分別,

說此二方便,即是無上乘。

From the magnificent and the profound come evolutionary development and nonconceptual wisdom. The universal vehicle teaches both, and therein lies its art for realizing unexcelled enlightenment.

大乘教導修行人積聚廣大福德資糧,並透過逐步從聞思修積聚甚深的智慧資糧,最後得無漏無分別智證悟空性。大乘就是透過廣大福德和甚深智慧成熟眾生,成就無上菩提。

佛透過佛眼佛智加持護念已發菩提心的大乘修行人,令他們成熟廣大福德(註釋24),再加上他們透過聞思空性學說,勤修空觀,最後得無漏根本無分別智。世親菩薩在《釋論》中對「廣大」有另外的解釋:「廣大者,謂諸神通,由極勤方便令他信解故。」世親菩薩說的神通是指佛眼佛智加持護念修行人,令他們福德資糧增長,得淨信心。另外,祂又解釋二方便說:「一為成熟眾生,二為成熟(大乘)佛法;即說此二為無上菩提方便。」意思是說:修行人依菩提心和大乘經教積聚福慧資糧,除了可令自他一切有情趣入無上菩提外,還可以證明佛是為了饒益一切有情而說大乘經。所以世親菩薩強調:「此二方便即是無上(大)乘之體。」

戊二 教誡應斷除對大乘法的邪見

質疑:當聽聞大乘教法時,便被大乘的學說嚇怕。

解惑:你不應在非怖畏處妄生怖畏,這會為你帶來災難。

八 不應怖而怖,由怖被燒然;

怖引非福故,長時過患起。

Groundless fear causes people suffering, for it has long occasioned the growth of a great mass of evil.

(愚癡的凡夫)對不應怖畏的大乘教法反生怖畏,自己除了內心憂惱外,(亦因邪思而興誹謗)並招致惡業,墮入惡趣長期受苦。

彌勒菩薩不放鬆,為了令愚癡凡夫解開心結,故先指出他們恐懼大乘的四種成因:

非性非法朋,少慧少因力;

怖此深妙法,退失大菩提。

Who has no spiritual gene, who has bad friends, whose mind is uncultivated, and who has no previously gathered virtues, fears this teaching, missed the great purpose, and wanders in this world.

那些沒有大乘種性,結交惡友,未理解諸法真實義,前世未修行過波羅蜜行的,都會畏懼大乘教法;更會迷失成就無上菩提的人生方向,並且在世俗中流轉生死。

世親菩薩認為愚夫因為非種性、非法朋、少慧力和少因力這四種原因,所以對大乘妙法橫生怖想;由於這種怖想,應該積聚福慧資糧來成就無上菩提的,他卻不肯去做;這就叫退失。世親菩薩善心地勸誡這類對大乘妙法横生怖想的愚夫說:「汝今應知,此退過患最極深重。」由於退失無上菩提,所以這類人永不能解脫,亦只好永遠在六道中輪迴。

彌勒菩薩指出凡夫怖畏大乘四種原因後,以八種理由勉勵他們不應對大乘空性教法橫生怖想。

九 無異即互無,有異即險處;

無譬種種說,續說多門說;

非有如文義,諸佛甚深體,

聰慧正觀人,應知不應怖。

There is no universal vehicle other than it. It is supremely hard to fathom. It is contemporary. It teaches a variety. It uses a consistent explanation, with many approaches. Its meaning is not literal. The Lord’s intention is mysterious. The wise do not fear this teaching since they examine it properly.

(小乘和大乘是一或是異呢?)如果小乘即是大乘的話,則無大小乘而唯有一佛乘,故不應怖畏。如果小乘異於大乘,而大乘內容又深奧難解,故知其極稀有而要信仰大乘;不應怖畏。大小乘同一時代出現,為何獨怖畏大乘?大乘學說內容豐富,非僅說空,亦說積聚福慧,所以不應怖畏。大乘一向說空,你並非首次聽聞,為何怖畏?大乘在不同經典中運用種種法門來宣說空性教法,可見其重要性,你為何怖畏?空性的甚深意義不能單從字面上理解,你為何隨文取義而怖畏空性?諸佛的密意高深莫測,切勿因艱深而對大乘生起恐懼。聰慧者就能正確審察而不怖畏大乘。

聰慧正觀的修行人,倘若認真對上述八種理由如理觀察,不僅不怖畏大乘,反而會生起稀有和敬重的想法。再者,如能依菩提心聞思修大乘空性學說,最後便生起無漏智,正性離生登入初地。所以依大乘教法修行確實可證得菩提。

十 隨次聞思修,得法及得慧;

此智行此法,未得勿非毀。

Relying in the beginning on study, the appropriate conscientious attitude emerges, and from the conscientious attitude arises that wisdom whose object is the meaning of thatness. That generates the attainment of the truth body, and therein lies real genius. Since truth is only known personally, without such wisdom, how can you decide that the universal vehicle is not the word of the Buddha?

透過聞慧而生起思慧,認真思擇諸法真實義,再透過修慧觀空,得無漏無分別智體證如性;由於要生起無漏無分別智才可證得如性,倘若你未有這種無漏智慧,你又怎能抉擇出大乘非佛說呢?

一般來說,依深淺程度可將智慧分成聞思修三種。聞慧是指對佛所說的經教善聽、善受、能知曉經中文句、能思考經中道理、能領悟經中佛的密意(註釋25)。思慧是將先前由聞慧所得的善思惟法,獨處於空閑幽靜的地方作意思惟。而修慧是指對內心相續能思惟心作意思惟,先觀境空,再觀識空,最後心境俱空,現量接觸如性(真如),這時無漏智生起;證得真如(註釋26)。大乘積累智慧上的修行就是如此認真縝密,假如反對者未能證得真如的無漏智的話,就不應說大乘非佛說。

彌勒菩薩再指出其他怖畏大乘空性的原因,並勸慰他們不必畏懼。

十一 「不解解不深,深非思度解,

解深得解脫?」;諸怖不應爾。

“Neither I nor the Buddha understand the profound, why is that profound not accessible to theology? Why is liberation only for those who understand the import of the profound?” Such a fearful position is irrational.

「我不能夠瞭解大乘這麼深奧的教法,為甚麼佛陀在小乘經中所說的教法也沒有像大乘這樣深奧?為甚麼深奧的教法就算連忖度人的邏輯也解不通?難道只有那些懂大乘深奧教法的人才能解脫?」生起諸如此類的恐懼,實不合理!

「不解」者不應恐懼大乘深奧,不易理解;這是你尚未積累足夠福慧資糧而已。而所謂「解不深」,小乘經是佛為了遷就福慧不夠的弟子,當你一旦有足夠的福慧資糧,佛就向你說大乘經。「深非思度解」,要知道凡夫的知見根本上是顛倒虛妄(註釋27),所以才稱為世俗;而勝義諦的道理非凡夫思度活動範圍;所以不應因空性教法「非思度解」而怖畏大乘。最後彌勒菩薩安慰怖畏者說:「解深得解脫。」事實上,只有證悟空性的人才能解脫,而僅依世俗的知識,又未經歷久修行,積聚圓滿福慧資糧,是難以獲證如性(空性,諸法實相,真如,法身的異名)的。所以只要你肯老實修行,積累廣大甚深福慧資糧,必能獲得無上菩提;何須恐懼?

彌勒菩薩再從另一角度,檢討那些不相信大乘者本身的不足之處;換個角度,就得出大乘優勝之處。

十二 由小信界伴,不解深大法;

由汝不解故,成我無上乘。

The superiority of the universal vehicle is proved by the fact that those of petty aspiration, those of very lowly elements, and those surrounded by narrow-minded friends do not have faith in this Dharma which teaches magnificence and profundity so well.

由於缺乏信心,缺乏善根,又常與心胸狹隘的朋伴為伍;這類人不相信大乘。在兩者相比下,大乘教法更顯得莊嚴和淵博。

由於小信、小界和小伴,缺乏福慧資糧的修行人不相信大乘。世親菩薩解「小界」時說:「小界者,阿黎耶識中熏習小種子故。」將缺乏善根、福慧資糧,具體地解作在這類修行人的阿賴耶識中甚少薰修大乘無漏種子。

十三 隨聞而得覺,未聞慎勿毀;

無量餘未聞,謗者成癡業。

One who has gained knowledge through one course of study and then reviles another which he has not studied, is a fool. How can he be certain it is worthless when a boundless variety of learning will still remain?

修行人從學習中得到些少佛教理論,但對未接觸過例如大乘教法卻又橫加譭謗的話,這才是個蠢材。事實上,世間尚有很多你未曾學習過的經教,如果你不作觀察而生譭謗,則只會增加愚癡的惡業。

對於未接觸過大乘經教,而又出於自己的偏見便確定大乘沒有價值,仍未修學便拒諸門外;就如同世親菩薩說:「汝無簡別若生譭謗更增癡業,壞前聞故!」除了自招愚癡非福業外,還毀掉了你以前學小乘經教時所積聚例如謙虛謹慎、積極勤奮的福業。

彌勒菩薩不放鬆再指出,這種愚癡偏見會招引十不善業中的瞋心惱害,種下下墮惡趣之因。

十四 如文取義時,師心退真慧,

謗說及輕法,緣此大過生。

The meaning of the discourses being too literally construed, self-conceited understanding leads to the ruin of intelligence. One rejects the well taught and so suffers a defeat, confused by hostility toward the teaching.

倘若斷章取義,而且又自以為是,則會退失正智。若因此譭謗正法,輕視大乘,因而造作瞋恚不善業道,最後會招感大苦報(,太不值得了)。故此應放棄這些邪思。

倘若望文生義,生起邪思;並偏執己見,便會退失正智。若因邪思而譭謗大乘,輕視正理;便會生起重大過患,令自身受大苦報。

世親菩薩慨嘆修行人本來欲求勝生安樂、定善解脫;可是卻因偏執「師心」──所謂下劣邪思;生起惡意,謗說輕法,還自鳴得意;殊不知已因此造作瞋恚不善業道,下墮惡趣。

十五 惡意自性惡,不善不應起;

況移於善處,應捨大過故。

A hostile mentality is naturally deficient, not fit to apply even to the faulty, not to mention the teaching, even when in doubt. Therefore, simple impartiality is preferable, for it is free of fault.

憎嫉心本身是自性罪;生起邪思本已不對,何況是輕毀大乘教法呢!所以要以平等心看待一切甚深真實的法義,捨棄邪思、輕毀和憎嫉這些引發罪報的過患。

對於自求善法的修行人,當聽聞最勝甚深真實法義,或者遇上諸佛菩薩難思神力例如甚深菩薩藏、方便密咒道等法門縱不生信解,也切勿生起瞋恚輕毀之心;除了不加批評,彌勒菩薩還希望修行人這樣自我檢討說:「『我為非善,盲無慧目,於如來眼隨所宣說,於諸如來密意語言而生誹謗。』菩薩如是自處無知,仰推如來於諸佛法無不現知等隨觀見。」(註釋28)

註釋:

  1. 見世親菩薩《釋論》。
  2. 《能斷金剛般若波羅蜜多經》云:「善現,如來以其佛智悉已見彼,如來以其佛眼悉已見彼。善現,如來悉已覺彼一切有情,當生無量無數福聚,當攝無量無數福聚。」無著菩薩在《金剛般若論》解釋這句時說:「『生』者,福正起時故,『取』者即彼滅時,攝持種子故。」由此可知,積聚福德資糧除了靠修行人自身的努力,佛以神通加持護念尤為重要。
  3. 《解深密經》〈分別瑜伽品〉所說:「菩薩於此善聽、善受、言善通利、意善尋思、見善通達。」是聞慧五種相狀。
  4. 世親菩薩在《攝大乘論釋》卷六解釋彌勒菩薩《分別瑜伽論》中「菩薩於定位,觀影唯是心,義想既滅除,審觀唯自想;如是住內心,知所取非有,次能取亦無,後觸無所得。」這句偈頌時說:「後觸無所得者,謂從此後觸證真如,由於真如無所得故名無所得。」
  5. 如月稱菩薩在《入中論》〈現前地〉頌二十八說:「癡障性故名世俗,假法由彼現為諦,能仁說名世俗諦,所有假法唯世俗。」
  6. 見《瑜伽師地論》〈菩薩地.戒品〉。

應用思考問題

  1. 有一些只喜歡研究佛教理論邏輯,但不肯修行例如持戒、禪定的人,我們稱之為忖度人、知解宗徒,他們往往以世智辯聰來理解佛法,殊不知佛教真諦必須經聞思修三個步驟,還要戒定增上配合,再經多年潛心修煉,才能庶幾近道。所以這類佛門學究只知佛法皮毛,安能了解大乘境界?故知他們絕無能力偽造大乘經。彌勒菩薩就列舉五種原因來說明這些「退屈忖度人,寧解大乘義!」試依頌六說明。
  2. 大乘與小乘除了大悲心程度顯著有差別外,大乘極重視積集福慧資糧,所以菩薩在初地時福德資糧已比阿羅漢厚重,在第八地智慧資糧更與無學阿羅漢相等。當有人問到小乘不能成就佛果,大乘以甚麼成就佛果時,彌勒菩薩回答:就是以廣大福德、甚深智慧來成就佛果。試依頌七詳述之。
  3. 頌八至頌十五是勸小乘人斷除對大乘的誤解,甚至有些更因偏執己見而對大乘行者瞋嫉,謗說輕法;造作惡業。試簡述彌勒菩薩分析他們邪思的成因、如何解開邪思的方法與及如何遮止他們因邪思而謗說輕法,造作惡意自性罪。
  4. 彌勒菩薩分析凡愚難以接受大乘教法的四種成因,試依頌八說明。
  5. 彌勒菩薩試圖解開小乘人抗拒接受大乘空性的心結,試依頌九及頌十說明。
  6. 釋尊在《般若經》說空性教法,並在《解深密經》〈分別瑜伽品〉詳細介紹如何由聞思修以般若波羅蜜多觀空,體證空性的方法;這是眾生福德成熟才有緣得此教法,如果小乘人不懂珍惜而輕毀,實在是十分可惜的事。試依頌十詳述之。
  7. 當小乘人質問彌勒菩薩,大乘教法有甚麼過人之處時,彌勒菩薩便很自豪地說:「隨次聞思修,得法及得慧!」「法」和「慧」就是大乘過人之處。慧指般若無漏智,法是指依菩提心透過聞思修獲得般若無漏智的方法。前者詳見《般若經》〈第九會〉,後者詳見《解深密經》〈分別瑜伽品〉。試各以白話簡單介紹之。
  8. 彌勒菩薩以「不解解不深,深非思度解,解深得解脫」來分析並開解那些只具淺薄世智,福慧根底未夠的修行人,他們只能認知世俗層面,故鼓勵他們進一步接觸空性教法,修空觀證入如性,才可認識勝義層面。試依頌十一說明。
  9. 彌勒菩薩從另一角度分析,由於小乘人本身有三種不足之處,所以相比下,大乘人在修習佛法時更顯得淵博莊嚴。試依頌十二說明。
  10. 彌勒菩薩反覆教誨本欲求善的小乘修行人,在未經接觸和了解般若空觀前,不要斷章取義,對大乘生起邪思,更不宜自以為是去譭謗大乘;出於惡意的憎嫉心是十不善業道之一,能引墮入地獄得大苦報。試依頌十三至頌十五詳細說明。
  11. 依《瑜伽師地論》〈菩薩地.戒品〉的說法,作為修行人面對最勝甚深法義,或遇上諸佛菩薩難思神力,例如大乘菩薩藏、密咒方便道時,雖無信解,然不誹謗,方是智者風範。試依〈戒品〉詳述之。
  12. 若重整〈成宗品〉文章結構來方便初基修行人理解的話,第一頌是全品的領綱;頌二、頌五、頌六是深化頌一所說八因中不記和不行的意思;頌三、頌四、頌十一和頌十二是說明小乘人在根器和修持上的不濟;頌七、頌十是標出大乘的殊勝;頌八、頌九、頌十三至十五是勸自求為善的小乘人勿堅執邪思,謗說輕法,加深教內矛盾,因憎嫉心而造作十不善業道。你能依這次序排列出頌文並以白話解釋;青燈黃卷,在書桌上重現彌勒菩薩的思緒聖容嗎?


主辦機構:大圓滿佛教中心

佛學講座:《大乘莊嚴經論》第三講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