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乘莊嚴經論》(Mahāyānasūtrālaṁkāra)第23講

日期:2016年11月5日
彌勒菩薩造頌
世親菩薩釋論
大唐天竺三藏波羅頗蜜多羅 譯
金剛上師卓格多傑 傳講



提要:上堂已開始講《大乘莊嚴經論》下半部¾¾「無上菩提相應法」。相應法,若依大乘真言門簡單的分類,一般可分前行和正行。前行包括〈明信品〉、〈述求品〉、〈弘法品〉、〈隨修品〉和〈教授品〉;這五品合稱為隨菩提分。修行人首先發起廣大淨信尋求深廣經律論三藏的詞句和文義,求法後為人傳講,並依之實修止觀;更藉著領受教授和隨示令修法增勝,方可趣入勝義境界。此外,無論是前行抑或是正行,能符合四個條件,才能說是相應:(一)時同:一切修行功德迴向無上菩提;(二)所依同:各種相應法必依止無生、無我、二利圓滿的真理;(三)所緣相似:於菩提道雖有深淺,但必隨順勝義諦來修行;(四)自體各一:每種相應法在斷何種煩惱、證何等果位上,功德各殊,階位森列;不能含混。

今堂提到已生信令修行人得大福德和不會犯錯且無悔,似受信、正受信能令身心安穩愉快,他力信令正法不變質,自力信令修道堅定,不迷信、現前信、聞信、思信和修信令修行人地地勝進,無間信令人直證無上菩提,小乘信能得涅槃,大乘信能二利圓滿,無覆信、相應信、有聚信、極入信和遠行信能令修行人速證無上菩提。「信有大福德,不悔及大喜,不壞將堅固,進位並得法,自利與他利,亦復速諸通;以此諸功德,讚嘆信利益!」接著,彌勒菩薩以狗、龜、奴僕和國王為喻;欲界如狗,色界、無色界如龜,二乘人如奴僕,大乘人如國王,比較四者不同的信心,最後抉擇出大乘信是最殊勝,勸喻修行人應義無反顧地選擇大乘。「於彼大乘中,如理知勝理;若此以堅定,恆極求彼者。」這一頌唐譯本雖闕,但應依梵本添增,才完整地知道在無上菩提相應法中必須具大乘淨信。最後,彌勒菩薩重申:如果智者對大乘教法生起淨信,便能得到三種功德;他的淨信由這刻到成佛期間不斷增長,亦因此而不斷地獲得廣大福德,最後他必成就無上菩提。「大法起大信,大信果有三:信增及福增,得佛功德體。」

修行人不能單憑淨信就得無上菩提,所以彌勒菩薩接著說如何實修,為求法而說〈述求品〉,為說法而說〈弘法品〉,為修法而說〈隨修品〉。所謂述求,就是發起廣大淨信去研求學習深廣的三藏¾¾經律論的詞句和義理。佛弟子透過聞慧探求三藏而熏入解脫種子;透過思慧探求三藏,就可對法義生起定解;透過依三藏修止,能止息散亂分別念,修勝觀能通達真如;最後得解脫。「熏覺寂通故,解脫生死事。」

彌勒菩薩接著分析三藏各有四義。利根菩薩通達三藏,就能得一切相智¾¾無上菩提的同義詞;而聲聞弟子就算了知一首偈頌,亦能斷除垢染。「經律阿毗曇,是各有四義;具解成種智,一偈得漏盡。」經藏有依、相、法和義這四義。依,是佛說某部經的因緣,所以經藏一開首便說明世尊在何處度化甚麼人。相,是指世俗諦和勝義諦的特質;法,是現象界例如五蘊、十八界和十二處;義,指四意趣、四秘密。「依故及相故,法故及義故;如是四種義,是說多羅義。」論藏有對、數、伏和解四義。對,指論藏能令人無誤抉擇四諦、十二因緣等諦實義,趣向涅槃;數,對諸法加以分析、簡別和分門別類;伏,對有諍論之處能抉擇對錯,斷伏邪見;解,是令人易於掌握,因之能得現證。「對故及數故,伏故及解故,如是四種義,是說毗曇義。」

庚三 信之十一種功德

七 信有大福德,不悔及大喜,

不壞將堅固,進位並得法,

The benefits of faith are great merit, freedom from regret, happiness, great joy, nondeprivation, firmness, improvement, direct realization of the teaching.

已生現在信能得大福德;已生過去信至今亦無悔;正受信令內心歡喜;似受信令身得安樂;他力信令正法不變質;自力信令修道堅定;不迷信、現前信、聞信、思信和修信令修行人地地勝進;內心不動搖的無間信令人速證無上菩提。

八 自利與他利,亦復速諸通;

以此諸功德,讚嘆信利益!

Supreme attainment of the aims of self and others and swift superknowledge.

小乘信令得涅槃的自利;大乘信能圓滿自他二利;無覆信、相應信、有聚信、極入信和遠行信這五種淨信能令修行人速獲神通。

己二 別說大乘之淨信

庚一 宣說信解大乘

九 狗、龜、奴、王譬,次第譬四信;

In the greedy, faith is like a dog; in meditators it is like a tortoise; in the self preoccupied it is like a servant; and in the altruistic it is like a king.

欲界修行人在求道學法時猶如餓狗般貪食無厭;上界天人在修習奢摩他時如海龜般收斂六根;二乘人在自利如施、戒、忍、精進時要戰戰兢兢;大乘人在利他如般若、願、力和智時如國王治國般大公無私。

十 習欲、習諸定,自利、利他人;

A greedy person is never satisfied, like a sick and hungry dog. A meditator is like a tortoise which retracts into its shell in the water. The self preoccupied is like a servant, who always proceeds with the posture of terror of his master. And the altruistic is like a king, ruling his country with his edicts.

欲界眾生如貪婪的人永不會知足,好像一隻患病的餓狗一樣;色界、無色界的天人就如一隻在水中將頭和四肢縮進入甲殼的龜;喜愛自利的二乘人就如一個僕人,在主人面前戰戰兢兢地工作;專心利他的大乘人就像國王,公正平等地為全民謀福利。

十一 於彼大乘中,如理知勝理;

若此以堅定,恆極求彼者。

Thus the differences between the desirous, the stable, those who work selfishly, and those who work altruistically should always be understood from the differences of their faiths. Having considered that the best of faiths is properly found here in the universal vehicle, the brave bodhisattva should always choose that here.

從欲界如狗,色界、無色界如龜,二乘人如奴僕,大乘人如國王的譬喻中,比較四者不同的信心,就看得出他們的分別。應當了知大乘人的信心是最殊勝的,勇敢的菩薩應義無反顧選擇大乘淨信。

唐譯本沒有頌十一,依英譯梵文本添補上。這三頌很明顯是彌勒菩薩由淺入深,敘述欲界、上界天人、二乘人和大乘這四類人信心的特質;用以激發修行人選擇大乘的信心。釋尊和彌勒菩薩往往以苦口婆心的方式說法,說話時不厭其煩;但其親切處亦可見於反覆叮嚀。而明友譯師或當時潤筆的文學士,可能覺得三句意義重覆而刪去。

世親菩薩批評欲界人的信心說:「譬如餓狗求食無厭,諸習欲人信亦復如是,於一切時種種信故。」欲界人學佛總是三心兩意,極為散亂;一時愛念佛,一時喜參禪;到頭來空度日夜,一事無成。而外道修習四禪亦只能「譬如盲龜水中藏六」。藏六就是收攝眼耳鼻舌身意六根;雖然這是修行人必經的修煉歷程,但以這種信心來學佛略嫌局限,猶如坐井觀天,盲龜藏在內心深海不見天日,有何可取焉?所以世親菩薩批判說:「唯知修習世間定故!」對於二乘人的信念,世親菩薩這樣評論:「譬如賤奴畏主;勤作諸自利人信亦復如是,為怖生死勤方便故。」二乘人謹慎持戒,精勤修定,這是經嚴格修煉後成就法器的必經階段。但他們賤奴畏主的奴隸性,令他們心靈不能自主,思想極易陷入死胡同;這類人安可繼承佛陀的偉大事業?最後,世親菩薩引領我們抉擇出大乘利他信念既珍貴且殊勝。「譬如大王自在詔敕,諸利他人信亦復如是,增上教化無休息故。」大乘菩薩利他淨信如同國王,自身福慧圓滿並有群臣協助;能自在統治天下,作百姓怙主。而菩薩則恆作自利利他,二利圓滿,輪涅自在,普度眾生。所以世親菩薩盛讚大乘,勸所有眾生應生起大乘信。

庚二 教誡不要氣餒趣入大乘

辛一 不應氣餒趣入大乘

十二 人身及方處,時節皆無限;

三因菩提得,勿起下劣心。

Since infinite human beings attain enlightenment at every moment, one should not sink into despair.

不應覺得難證無上菩提而氣餒,因為所有人最終必獲無上菩提,而且在未來際每分每秒,十方世界任何地方,都有人獲證無上菩提。

世親菩薩這樣解釋無上菩提有三因無限:「一者人身無限,由人道眾生得無限故;二者方處無限,由十方世界得無限故;三者時節無限,由盡未來際剎那剎那得無限故。」意思是說:雖然修證大乘之路很難行,得到無上菩提很困難,但請不要灰心;不要氣餒!因為每一天都有人成佛;而事實上,所有人注定必會走上成佛之終點站。

辛二 得大福德故應歡喜趣入

十三 得福由施彼,非由自受用;

Just as merit grows in giving food to others, but not in eating it oneself,

就好像食物,自己吃掉就沒有因布施而獲得福德;但以食物布施給人,則獲得福德一樣。

十四 依他說大乘,不依自義法。

So it is with the great production of merit spoken of in the scriptures. It is obtained by teaching the altruistic Dharma, but it is not obtained by teaching the individualistic Dharma.

同理,為他人演說正法是法施,會招感大福德;但若演說小乘自利法門則不得到利益,只有演說利他的大乘法門才獲善妙功德。

辛三 總結功德

十五 大法起大信,大信果有三:

信增及福增,得佛功德體。

When the bodhisattva genius constantly generates great faith in the magnificent Dharma of the great noble ones, he develops the continual increase of vast merit and of faith itself, gaining his own spiritual greatness by means of such incomparable excellences.

若智者對大乘教法生起大信,便能得到三種果:其淨信會從此刻到成佛期間不斷增長,而且不斷地獲得廣大福德,最後必成就無上菩提。

修行人不能單憑對大乘深廣教法生起淨信,就能得無上菩提;更要藉對大乘深廣教法認真地聞思修,方得定解。所以「無上菩提相應法」中明信後,就要實修;彌勒菩薩為求法而說〈述求品〉,為說法而說〈弘法品〉,為修法而說〈隨修品〉。

戊二 實修為求法〈述求品〉、說法〈說法品〉、修法〈隨修品〉

己一 求法〈述求品〉第十二

庚一 所求之法

辛一 尋求所說之教法

壬一 尋求之境¾¾三藏聖教

一 三藏或二攝,成三有九因;

熏覺寂通故,解脫生死事。

Whether the baskets are three or two, they are accepted as baskets, because they collect things, for nine reasons. They cause liberation through positive instinctual conditioning, understanding, pacifying, and realization.

無論是經、律、論三藏,抑或大乘菩薩藏、小乘聲聞藏;聖賢們都是基於九種原因來成立三藏。為甚麼我們要尋求三藏?因為透過聞思、止觀來熏、覺、寂、通三藏內容,就能解脫生死。

「藏」梵語Piṭaka,有容器、籠的意思;世親菩薩說:「云何名藏?答由攝故;謂攝一切所應知義!」甚麼是三藏呢?世親菩薩說:「三藏謂修多羅藏、毗尼藏、阿毗曇藏。問云何成三?答成三有九因。」為甚麼往昔佛門聖賢要成立三藏呢?根據米滂仁波切說:「安立三藏之因,承許有九種;即觀待所斷安立三種,觀待所學安立三種,觀待所知安立三種。」往昔佛門賢聖各就所斷、所學和所知三個層次而成立三藏九種不同的內涵。

第一就所斷而言,世親菩薩說:「立修多羅者,為對治疑惑。若人於義處處起疑,為令彼人得決定故。」例如人們不明蘊界處緣起無自性的道理,經藏就解釋如此這般,讓人們了知真實的道理。又例如菩薩不明修持般若法門,釋尊為釋二十七疑以明之。「立毗尼者,為對治受用二邊,為離樂行邊遮有過受用,為離苦行邊聽無過受用。」所謂律藏,是遣除修行人於縱情享樂和苦行折磨兩邊的極端行為。例如對在家修行人而言,他們對善妙受用如果沒貪愛和驕矜,這是沒有過患的;相反,縱使粗衣糲食,但內心仍有貪戀和怨懟,那亦有過患。律藏就是要修行人斷除受用有罪過的資具而享用無罪過的資具。「立阿毗曇者,為對治自心見取,不倒法相此能示故。」而論藏主要是對治那些未證謂證,執著我見的增上慢者;並為抉擇出無錯謬的諸法自相共相。

第二就所學而言,世親菩薩說:「復次立修多羅者,為說三學;立毗尼者,為成戒學;立阿毗曇者,為成慧學。」三學指戒學、定學和慧學。戒學是指別解脫戒、攝善法戒和饒益有情戒。如果奉持戒律,這樣修行人就因無過無悔而次第得定。定學是指四禪八定和首楞嚴三昧。慧學是指抉擇諸法的自相與共相,從而獲得諸法實相的智慧。

第三就所知而言,世親菩薩說:「復次立修多羅者,為正說法及義;立毗尼者,謂成就法及義,由勤方便煩惱滅故;立阿毗曇者,為通達法及義。」所謂法,是指以名相文句所宣說的教法;所謂義,米滂仁波切指是四種意趣、四種秘密。(註釋159)

往昔佛門聖賢既安立三藏,為甚麼我們要學習三藏呢?因為透過聞慧可使內心熏入解脫的種子,思慧可精通法義生起定解;修慧除透過奢摩他寂止妄念外,透過勝觀可通達真如。最後,透過三慧尋求三藏,就能得到解脫。

此外,二攝是根據佛經體裁分成十二分教,其中「方廣」屬大乘菩薩藏,其他「長行」、「重頌」、「授記」、「孤起」、「無問自說」、「因緣」、「譬喻」、「本事」、「本生」、「未曾有」、「論議」屬小乘聲聞藏。

二 經律阿毗曇,是各有四義;

具解成種智;一偈得漏盡。

In summary, sūtra, vinaya and abhidharma are considered to have fourfold meaning. When Bodhisattva understands them, the genius achieves omniscience. Also, the disciple who knows the meaning of even a single verse attains the exhaustion of the contaminants.

經、律和論各具四重意義。由於通達三藏,上根菩薩得一切相智,而聲聞弟子只需了知一首偈頌,亦能斷除垢染。

彌勒菩薩指出修行人若精通三藏,依之修行;則可以成就佛果。聲聞乘雖未能精通三藏,但只消通達人無我法義一頌,亦能諸漏永盡。

三 依故及相故,法故及義故,

如是四種義,是說多羅義;

對故及數故,伏故及解故,

如是四種義,是說毗曇義。

Sūtra is so called according to its fourfold significance as support, characteristic, phenomenon and meaning. Abhidharma is so called according to its fourfold significance as confrontation, repetition, victory, and understanding.

經藏有四種意義:第一是依,佛在何處度何人;第二是相,包括世俗諦和勝義諦的特性;第三是現象界的諸法;第四是解釋諸法的意義。論藏亦有四種意義:第一種是對,趣向涅槃;第二是數,對諸法加以分析、簡別和分類;第三是伏,對有諍論的地方抉擇對錯,伏除邪見。第四是解,令人易於現證。

經藏中云何依?「依者,是處是人是用?謂隨是何國土?隨是何諸佛?隨是何眾生?」結集佛為弟子釋疑解惑的文句是經,所以經藏一開首便說明世尊在何地度化甚麼人。云何相?「相者,謂世諦相及第一義諦相。」指經藏不單述說現象界的特質,連勝義諦的真如境界也談及。論藏中云何對?「對者是向涅槃法,諦菩提分解脫門等說故。」論藏內容必導引至涅槃,並能抉擇正確的四諦及菩提分的義理。云何伏?「伏者是勝上法,於淨論眾中決判法義,退彼說故。」論藏能透過研討,辯證以正量勝伏反對者。

註釋

  1. 佛說法時因遷就不同根器和因應當時環境而往往出現密意說,俗稱弦外之音,或藉聲東擊西而令弟子得益。關於四種意趣和四種秘密,詳見米滂仁波切《解義慧劍釋》第九課。

應用思考問題

  1. 淨信能獲得十一種功德,試依頌七和頌八分別說明。
  2. 彌勒菩薩以國王的自在力譬喻大乘人的信念,比起如狗的欲界人、如龜的上界天人,如奴僕的二乘人發起的信念,清淨具力得多;因此勸修行人抉擇大乘淨信。試依頌九至十一說明。
  3. 彌勒菩薩強調修習大乘要走很艱難的道路,但卻有三個原因說明不應氣餒而放棄大乘。試依頌十二說明。
  4. 彌勒菩薩比較大小乘具信修行人所獲福德各異,從而以飯食為喻,希望修行人選擇走大乘之路。試依頌十三和十四說明。
  5. 生起大乘淨信,必當感召三種果報;試依〈明信品〉頌十五說明。
  6. 依據彌勒菩薩「無上菩提相應法」,得大乘淨信後就要進行實修,於是以三品說明大乘人怎樣實修;分別是〈述求品〉的求法、〈說法品〉的說法和〈隨修品〉的修法。試簡略說明這三品的內容大概,清楚道出彌勒菩薩所謂「實修」是甚麼。
  7. 在實修求法時,善知識是成道不可或缺的助緣。但末世遇上善知識甚難;而最保險的是依止三藏十二部經,隨其修學。試述何謂三藏?為何要分為三藏?試依世親菩薩所言,解釋「藏」、「三藏」、「成立三藏的九因」。
  8. 二攝是指從十二分教中可分為聲聞藏和菩薩藏,何謂十二分教?試論述之。
  9. 以聞思修來學習三藏,各得何種利益?
  10. 經藏有依、相、法和義四義;論藏亦有對、數、伏和解四義,試依頌三解釋。
  11. 「義」一詞含意很廣;而米滂仁波切在注釋中說:凡佛說法有所謂弦外之音,言外之意。「義」指四意趣和四秘密。試簡略解釋何謂四種意趣和四種秘密。


主辦機構:大圓滿佛教中心

佛學講座:《大乘莊嚴經論》第二十三講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