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乘莊嚴經論》(Mahāyānasūtrālaṁkāra)第16講

日期:2016年4月2日
彌勒菩薩造頌
世親菩薩釋論
大唐天竺三藏波羅頗蜜多羅 譯
金剛上師卓格多傑 傳講



提要:彌勒菩薩以五義貫串全本《大乘莊嚴經論》:以〈成宗品〉令修行人相信大乘佛經是佛說,是為信向義;繼而以〈皈依品〉、〈種性品〉、〈發心品〉和〈二利品〉令修行人對修學大乘充滿信心;當抉擇出大乘確比二乘殊勝後,便一往無前走成佛之路,行菩薩行,是為受教義;又為了教導修行大乘者應時刻思惟大乘法味,例如諸法真實義、志切於獲得神通和提升自利利他的道行達臻圓滿而說〈真實品〉、〈神通品〉和〈成熟品〉,這就是思惟義。往後修習義則以〈菩提品〉述說佛內證真如所獲得不可思議的佛果體驗。最後是證得義,透過〈明信品〉等十三章節,彌勒菩薩將如何陸續實現圓滿獲得佛果的修行次第和地道功德,娓娓道出。世親菩薩將第四個修習義和第五個證得義的先後次序作了一個比喻:前面〈菩提品〉就好像國王頒下詔令賞賜某功臣,臣子雖未即時領到賞賜,但深信稍後這些賞賜必會到手,因此很開心。後面由〈明信品〉至〈敬佛品〉等十三品,就如臣子陸續收到國王賞賜禮物一樣;所以彌勒菩薩以「解文喻」來形容臣子從信中得悉國王會將甚麼寶貝賞賜給自己;而以「開寶篋」來形容國王所賞賜的寶物就藏在寶篋內,要修行人親自陸續由〈明信品〉到〈敬佛品〉各階段的修行次第中,從寶篋裏撿出各種寶藏;就是「證得」。

今堂,彌勒菩薩首先指出,獲得佛果殊不容易,要經三大阿僧祇劫的修行,要面對無數的艱難考驗,要積集無量福慧資糧,要斷盡煩惱障和所知障二障習氣。「一切難已行,一切善已集,一切時已度;一切障已斷,成就一切種,此即為佛身。」話雖如此,彌勒菩薩勸勉修行人要有「佛道無上誓願成」的氣魄;當你依次修習,佛果就會如打開了滿載珠寶的寶篋一樣,輝煌莊嚴。「譬如大篋開,眾寶無不現!」彌勒菩薩接著分析佛果的特徵;指出無論是能證的佛智和所證的真如,都不是凡夫以名言能捉,耳目能見的境界。其次,佛果具足二利圓滿。佛能證得無上菩提,具足自利圓滿;復能向眾生傳講如何達致無上菩提的方法,令一切眾生增長善根,具足利他圓滿。第三,諸佛是三界眾生最殊勝的皈依處。這是因為諸佛恆常離於眾生三種染污;所以諸佛本身已具備成辦自利條件,堪成三界眾生皈依怙主。「諸佛常救護,眾生三染污,諸惑諸惡行,及以生老死。」此外,當眾生遭遇危難時,又或下墮三惡趣時,盲修瞎煉淪為外道時,執取五蘊身為我時,小乘人迴小向大時,諸佛悉能以種種方便去救護他們,所以佛具備成辦利他的修件。由於這兩種自他救護能力均具備,諸佛堪稱是三界眾生的無上皈依處。「佛為勝歸處,無比故無上,如前種種畏,無不令脫者。」

接著,彌勒菩薩介紹佛果的轉依功德——如何將有漏生命捨棄,轉得成無漏的生命。所謂轉依,是指第十地菩薩完成三大阿僧祇劫的修行,積聚無量福慧資糧,最後以「無得不思議」這種極清淨出世智道(亦即無漏無分別根本智)和無邊所識境界智道(亦即無漏有分別後得智),將無始以來隨逐行者生死流轉的煩惱障和所知障種子捨離,顯得大涅槃和生得大菩提這兩種無漏究竟圓滿白法,成就佛果。「二障種恆隨,彼滅極廣斷;白法圓滿故,依轉二道成。」

丙四 不可思議無上菩提:〈菩提品〉

丁一 略說菩薩所獲得的無上菩提

一、二 一切難已行,一切善已集,

一切時已度;一切障已斷,

成就一切種,此即為佛身。

Through countless hundreds of ordeals and countless gatherings of virtue, destroying countless obscurations over immeasurable periods of time, omniscience is attained: unspoiled by any obscuration, it is celebrated as buddhahood.

菩薩經歷三大阿僧祇劫的修行,若能通過無數的考驗,積聚無量的善根;當斷盡煩惱障和所知障的極微細習氣時,便成就一切相智,這一切相智就是佛身。我將向你們宣說〈菩提品〉有關佛身的境界。

一切相智,是指構成佛報身和化身的大菩提,包括大圓鏡智、平等性智、妙觀察智和成所作智。一切相智由斷所知障而來。而十地菩薩因斷除了煩惱障,徹底通達真如,得大涅槃;並以真如為自性身,稱為法身真如。嚴格來說,佛身是由大菩提和大涅槃而來。

三 一切難已行,一切善已集;

一切時已度;一切障已斷,

成就一切種,譬如大篋開,

眾寶無不現。

Having undergone the awesome ordeal with a hundred labors, having gathered all beauty, having destroyed all obscurations after the great period of time of the longest eon, and having eradicated even the subtle obscurations encountered on the stages, buddhahood appears like an opened casket of jewels, magnificent in splendor.

下一節由〈明信品〉至〈敬佛品〉等十三品,我會告訴你們:菩薩經歷無數極度苦難的考驗,積集無量的善因,歷劫以來斷除無數的煩惱障和所知障;於十地修行期間漸次斷盡最微細的二障習氣;最後,佛果(無上菩提)就像一箱打開了載滿珠寶的寶篋一樣,輝煌莊嚴。但你們得親身修行,逐一自行開啟。

世親菩薩在《論釋》中提到圓滿無上菩提可包含三種意義:「成就一切種者,謂至得分別,從此以後成就一切種(相)智故。此即為佛身者,謂自性分別,即說一切種智為佛身故。譬如大篋開,眾寶無不現者,謂譬喻分別,不可思議菩提分寶皆現前故。」意思是說:無上菩提是指佛已斷證圓滿,獲得一切相智。這種佛智亦即佛身;而無上菩提可以用一箱打開了的寶篋,內裏各種寶物即呈現眼前作比喻,故此頌文以「一切障已斷,成就一切種」的佛智為主詞,頌一和二是說明:「佛智即佛身」。頌三亦以「一切障已斷,成就一切種」的佛智為主詞,佛智就好像打開了的一箱寶篋,能令宛如寶篋裏每件寶物乍現,修行人藉以可現觀到無上菩提的內涵。在此老拙依梵文英譯本校勘唐譯本,並依世親菩薩指出的「三義分別」,將頌一至頌三重新調整。此外,彌勒菩薩以〈菩提品〉將佛果境界告之未得佛果的大乘修行人,然後再以〈明信品〉等十三品說明有關修行成佛的次第。世親菩薩作了一個譬喻:〈菩提品〉就好像國王頒令賞賜某功臣,可是賞賜仍未到手;而〈明信品〉等就像功臣陸續收到國王賞賜禮物一樣。

丁二 廣說無上菩提(佛果)之自性

戊一 以十種功德差別總說

己一 不可思議之功德

四 白法為佛身,非無亦非有;

Although all things are buddhahood, there exists no thing whatsoever, it consists of virtuous qualities but they do not define it.

雖然說佛斷證修行圓滿,成就佛身,但不能說這些斷證修行就是佛身;因為佛身是遠離非有非無這些分別的。

世親菩薩說:「白法為佛身者,轉六波羅蜜等一切善法為佛體故。」佛體即佛身,一切善法專指例如六度等能對治煩惱的大乘教法,這些教法能讓我們達致無上菩提;但要留意的是,不要執取這些修法就是無上菩提,錯把手段變成目的。誠如佛在《能斷金剛般若波羅蜜多經》說:「如來昔於然燈如來、應、正等覺所,無有少法能證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為甚麼呢?因為能證得無上菩提的般若波羅蜜多,本身是一種無漏無分別智;換言之,當般若波羅蜜多起作用時,一定是無能取和所取的,所以無論修行人見道,地地勝進,甚至到最後心入金剛喻定成就無上菩提時,一定先經過根本定,以無分別智斷除每個修證階段特別的煩惱障和所知障,倘若當時有法我相想、人我相想,例如能取的白法、所取的佛身時,就會引發或粗或細的二障現行。所以,釋尊說當時仍是八地菩薩的祂如果執有一些白法能證得無上菩提,那麼自己便連第八地菩薩也做不成,然燈佛也不會為祂授記。所以無論是「白法」、「佛身」都不執為「實有」、「實無」。

世親菩薩解釋佛身「非無亦非有」時說:「此體非無,何以故?真如無別故。亦復非有,何以故?自性不成就故。」意思是說:佛身以真如為自性身,所以非無;但由於前面提到能取的白法與所取的佛身不能執為實有,不能將佛身自性化,所以非有。

己二 二利圓滿之功德

五 佛為法寶因,法則善根因;

如藏亦如雲;

Because it is the cause of the jewel of the Dharma it resembles a mine of jewels; because it is the cause of a harvest of beauty it resembles a raincloud.

佛身是成就二利圓滿的因,法寶則能生長一切眾生的善根;猶如寶藏是珠寶首飾,雨雲是莊稼收成的因一樣。

「二利圓滿」指佛能證無上菩提,具足自利圓滿;佛復能傳講如何達致無上菩提的方法,令一切眾生增長善根,故具足利他圓滿。彌勒菩薩以寶藏和雨雲為喻,說明自利圓滿的佛身能出生無量教法,猶如寶藏能生產很多珠寶首飾;利他圓滿的法寶能降下法雨,令眾生善根增長,猶如雨水滋潤莊稼,促進收成。

六 具法亦離法,如藏亦如雲;

生法雨法雨,故成如是譬。

Buddhahood includes all things, or otherwise excludes all things. It is like a mine of Dharma jewels, because it produces the jewels of the Dharma so great and vast. It is like a raincloud, showering upon beings a rain of great, well-explained, and inexhaustible Dharma, because it is the cause of the vast growth in beings of the harvest of virtues.

法身真如(無上菩提的本體)與諸法存在著不一不異的關係。法身真如能流出無量廣大教法,但它不等於這些教法。猶如寶藏能生產出無數的珠寶首飾,但寶藏絶不等於這些珠寶首飾。法身真如又猶如雨雲,為具廣大福德的眾生降下盛密、易解和無盡法雨;成為白法無漏智種子增長之因。

彌勒菩薩接著介紹無上皈依。

己三 最勝皈依處之功德

庚一 成就自利

七 諸佛常救護,眾生三染污,

諸惑諸惡行,及以生老死。

Buddhahood is the constant deliverance from all the hosts of addictions, from all evil actions, and even from birth and death.

由於法身真如恆常離開眾生三種染污:煩惱染污、惡行染污和老死染污;在究竟意義來說,諸佛恆常救護自他離開上述三種染污(,由於這個原因,諸佛已成辦自利)。

世親菩薩在《論釋》說:「諸佛常救護者,由畢竟救護故。」又說:「問云何救護?答於此三種眾生一切時救護不捨,即是畢竟義。」根據唯識瑜伽士的說法:作為法身真如的同義詞——圓成實性,常遠離與煩惱染污、業染污和生染污同義的遍計所執;所以如果修行人能見法身真如,做到「心根安法界」的話,這種修行方式恆常得到諸佛救護,亦相當於中國禪宗六祖所謂「自性自度」。(註釋125)

庚二 成辦他利

八 諸災及惡趣,身見亦小乘;

如是諸眾生,一切皆救護。

It is thus the best of refuges from all injuries, from hellish rebirths, from unliberating arts, from materiality, and from the individual vehicle alone.

(成佛後,)諸佛對於受災者、惡趣、(外道、)身見者、小乘人作出救護,成為最勝皈依處。

當眾生遭遇危難時,下墮三惡趣時,成為外道盲修瞎煉,例如修極端苦行時,執取五蘊身為我時,當小乘人福德具備迴向大乘時,佛悉能以為便利別人而設立的方法去救護他們。

庚三 由前兩種原因確信佛是無比皈依處

九 佛為勝歸處,無比故無上;

如前種種畏,無不令脫者。

Supreme buddhahood is accepted as the incomparable refuge. It grants protection amidst births and deaths, amidst all addictions and hellish migrations, for all those who have fallen into various dangers, materiality, inferior vehicles, unremitting suffering of various kinds, hellish rebirths, and unliberating arts.

佛因為在救護眾生上無與倫比,故為無上皈依處。例如那些遭逢厄難,內心恐懼者;那些囿於身見者、墮入小乘者、盲修非解脫方便者和在惡趣受苦者,均蒙佛加被;令他們在生死輪迴中免受煩惱和業障的迫陵,得到徹底的救護。

十 諸佛善滿身,一切世間勝;

妙法化眾生,以度悲海故。

Buddhahood is accepted as the best of refuges in this world, with a body utterly fulfilled with the buddha-qualities, with a mind knowing how to guide beings in the holy Dharma, with deeds transcendent out of mercy towards all beings.

為甚麼諸佛是最勝皈依處?諸佛已圓滿法報化三身,並以妙法度化眾生,以大悲護念他們,讓眾生渡過生死苦海。由於諸佛具有上述究竟二利功德,所以諸佛是三界中最殊勝皈依處。

十一 盡於未來際,普及一切生,

恆時利益彼,是說皈依大。

For as long as the world may last, buddhahood is accepted as the great refuge of all beings, as it eliminates all evil and brings forth all perfections.

只要世間尚存,諸佛是一切眾生的最大皈依處;因為祂令一切眾生最後都能滅盡一切惡,帶來圓滿福慧。

為甚麼諸佛是世間最大皈依處?世親菩薩《論釋》說:「此偈顯皈依大。大有三義:一者時大,窮一切眾生生死際故;二者境大,以一切眾生為境故;三者事大,恆時作利益救脫其苦令出離故。」

己四 轉依之功德

庚一 解說轉依

十二 二障種恆隨,彼滅極廣斷;

白法圓滿故,依轉二道成。

When the seed of the addictive and objective obscurations, which has been continuously persistent from primordial time, is destroyed by all kinds of very extensive abandonments, then buddhahood is attained as a transmutation of the vital foundation, endowed with the superior excellence of virtuous qualities, by means of the path of utterly pure nonconceptual contemplative intuition and of aftermath intuition extremely great in scope.

所謂轉依,是將無始輪迴以來隨逐著修行人的煩惱障和所知障的種子捨離,顯得大涅槃和生得大菩提這兩種無漏究竟圓滿白法;成就佛果。這種轉依是透過修行人本身極清淨出世智道(亦即無漏無分別根本智)和無邊所識境界智道(亦即無漏有分別後得智)來達致圓滿。

依世親菩薩《三十頌》,所謂轉依(註釋126)是第十地菩薩完成修習位,以「無得不思議」之出世間智,斷捨極微細的所知障有漏種子,轉捨有漏的八識,轉得無漏的八識;而無漏八識一旦生起,便相續流轉;當中無漏第八識與其慧心所,合稱大圓鏡智相應心品,除統攝一切無漏種子外,能現佛果正報——報身中自受用身和報土,及佛果依報——自受用身和報土的一切受用諸法。無漏第七識與其慧心所,合稱平等性智相應心品,能示現種種他受用身,他受用土;並為妙觀察智及無住涅槃所依。無漏第六識與其慧心所,合稱妙觀察智相應心品,如〈神通品〉所述,能起種種遊戲三昧、神通變化;說一切法,斷一切疑。無漏前五識與其慧心所,合稱成所作智相應心品,能為具足福德的凡夫示現種種變化身、變化土。此外,十地菩薩由斷極微細煩惱障種子而令自性清淨法界從覆障遮蔽中顯現,這自性清淨法界亦即宇宙實體;為一切眾生共依,諸佛共證的真如;這另一種轉依稱大涅槃。自此,佛以真如為自性身(法身真如),其土為法性土,就如虛空般遍一切處。總言之,修行人由斷微細二障習氣,顯得大涅槃,生得大菩提;這兩種就是圓滿的白法,稱為佛果,或無上菩提。

世親菩薩在《論釋》說:「二障種恆隨,彼滅極廣斷者,此明所治遠離。謂煩惱障、智(所知)障二種種子,無始已來恆時隨逐。今得永滅極者,一切地廣者,一切種此皆斷故。」意思是說:在成佛轉依過程中,菩薩要斷捨的是無始生死以來所積聚的煩惱障和所知障;由於菩薩地地勝進修行,將二障損之又損,經歷三大阿僧祇劫,最後將所有二障包括極微細的習氣也斷除。所知障在《現觀莊嚴論》來說是法執,月稱菩薩則認為是執外境(實、無實法)為實有的一種深層次和習慣性的習氣。在《能斷金剛般若波羅蜜多經》來說,是將我相想向外推而形成有情、命者、士夫和補特伽羅相想的一種虛妄顛倒。世親菩薩又說:「白法圓滿故,依轉二道成者,此明能治成就。謂佛體(三身)與最上圓滿白法(大涅槃和大菩提)相應;爾時依轉得二道成就。一得極清淨出世智道,二得無邊所識境界智道。」意思是說:透過修煉得到能伏斷二障種子的二道,後來唯識瑜伽士稱之為無漏無分別根本智的極清淨出世智道,和無漏有分別後得智的無邊所識境界智道;顯得大涅槃和生得大菩提。這二種最上圓滿白法,成就具足法報化三身的佛體。

註釋

  1. 《六祖大師法寶壇經》〈傳香懺悔〉云:「善知識,大家豈不道眾生無邊誓願度。恁麽道,且不是惠能度。善知識,心中眾生,所謂邪迷心,誑妄心,不善心,嫉妒心,惡毒心,如是等心盡是眾生;各須自性自度,是名真度。何名自性自度?即自心中邪見煩惱愚癡眾生,將正見度;既有正見,使般若智打破愚癡迷妄眾生,各各自度。」
  2. 《唯識三十頌》頌二十九云:「無得不思議,是出世間智,捨二粗重故,便證得轉依。」

應用思考問題

  1. 彌勒菩薩的《大乘莊嚴經論》中以解文喻,在信中得悉喜訊來譬喻〈菩提品〉,意指彌勒菩薩在〈菩提品〉中將體驗佛果的經驗,傳授給尚未獲佛果的修行人,令修行人明白現在雖未證佛果;但若是依教奉行,不久必獲證不可思議的佛果。並以「解文喻」來譬喻大乘修習者預先知道將來成就佛果時會有甚麼功德。下文〈明信品〉等十三品則以「開寶篋」為喻,述說如何達臻佛果的修行次第。試依世親菩薩以國王賞賜功臣為喻,說明彌勒菩薩怎樣安排〈菩提品〉和〈明信品〉等十三品先後次序,作一詳細闡述。
  2. 頌一和二是描述如果修行人依教長期修行,經歷無數考驗,最後斷盡二障,成就佛果,這是描述〈菩提品〉的。頌三的文字雖類似頌一、頌二,但這是描述下文由〈明信品〉至〈敬佛品〉等十三品,說明修行人要獲得無上菩提,便要長時間經歷無數考驗,積集無數善行,最後斷盡二障,成就佛果。這就如打開藏寶箱,逐一檢視箱內各種寶貝。試依你的文字,以白話解釋頌一至頌三。
  3. 頌四:「白法為佛身,非無亦非有」中的白法是指斷煩惱障顯得真如的大涅槃;與及斷所知障生得四種佛智的大菩提的修行方法。但無論是所證的真如或能證的佛智,都是離開心識活動,只能用非無亦非有來形容這個佛身。再者,法身真如為宇宙實體,眾生本來面目,故為「非無」;佛智的他受用身和化身,都是無自性,故為「非有」。試依唯識佛身理論解釋頌四。
  4. 為何說佛身具有二利圓滿的功德?試依頌五說明。
  5. 彌勒菩薩在頌六說:「具法亦離法,如藏亦如雲。」法身真如能流出無量廣大的教法,但法身真如卻不等於這些教法,並舉寶藏和雨雲為喻。試依頌六說明。
  6. 彌勒菩薩以頌七至頌十這四頌說明佛果是三界中無上皈依處,請以白話釋之。
  7. 頌七中「諸佛常救護,眾生三染污」,何謂三染污?世親菩薩指出:「諸佛常救護者,由畢竟救護故!」這種畢竟救護和禪宗六祖所指「自性自度」,意義相同嗎?
  8. 「心根安法界,解念唯分別。」(〈真實品〉頌十)「諸佛常救護,眾生三染污。」(〈菩提品〉頌七)「圓成實於彼,常遠離前(遍計所執)性。」(《唯識三十頌》頌二十一)實是「畢竟救護」最好的注腳。只要修行人念念通達真如理,離於我想法想,諸佛便恆時救護行者內心一切眾生。試寫一文,述說「諸佛不在修行人心外救護自他一切眾生,而是在修行人心內恆常救護。」
  9. 何以見得諸佛是世間三界最大殊勝皈依處?試依頌十一及《論釋》解釋?
  10. 何謂轉依?試依頌十二及《唯識三十頌》頌二十九解釋。


主辦機構:大圓滿佛教中心

佛學講座:《大乘莊嚴經論》第十六講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