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斷金剛般若波羅蜜多經》(Vajracchedikā Prajñāpārmitā Sūtra)第8講

日期:2015年5月23日
唐三藏法師玄奘奉詔譯
金剛上師卓格多傑傳講




佛復告善現言:「善現,若善男子或善女人,以此三千大千世界盛滿七寶,持用布施;若善男子或善女人,於此法門,乃至四句伽陀,受持、讀誦,究竟通利,及廣為他宣說開示,如理作意;由是因緣所生福聚,甚多於前無量無數。

The Lord said: “But if someone else were to take from this discourse on dharma but one stanza of four lines, and would demonstrate and illuminate it in full detail to others, then he would on the strength of that beget a still greater heap of merit, immeasurable and incalculable.

佛又對善現說:「但假如有人將本經般若法門其中四句頌領納在心,記令不忘;除將經文背誦得滾瓜爛熟,徹底通曉內容文義外;又向別人詳細解釋,教人依這種教言修止觀;他會因此比之前以七寶盛滿三千大千世界持用布施的人獲得更多甚至無量無數的福德聚。

四句伽陀,泛指《能斷金剛般若波羅蜜多經》內任何四行共三十二音節構成的偈頌。經文中佛以「多」來形容由財施而獲得的福德聚;用「無量無數」來形容以無相法施所得到的福德聚。

無著菩薩以福相法身來解釋這段經文。福相法身是「法身住處」之一,所以福相法身應是報身。法身和報身本無嚴格分別,但從法身分出報身是因契證法身(註釋55)和攝持在因地所積集的功德聚(註釋56)兩者而有。

何以故?一切如來、應、正等覺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皆從此經出,諸佛世尊皆從此經生。

And why? Because from it has issued the utmost, right and perfect enlightenment of the Tathāgatas, Arhats, fully enlightened ones and from it have issued the Buddhas, the Lords.

為甚麼?(受持讀誦、究竟通利,廣為別人宣說開示這本《能斷金剛般若波羅蜜多經》,教人依這法門修止觀竟有如此大功德呢?)因為聽聞此經,繼而依教修行,才能得無上菩提,顯露法身(真如);並以此經為緣,能生報身和化身。

自己受持讀誦、究竟通利、並向他人宣說開示、如理作意此經教,以此為緣,可證得佛三身。世親菩薩提醒修行人要注意:為甚麼無上菩提用「出」字?為甚麼諸佛世尊用「生」字?「何故菩提言『出』,諸佛言『生』?」前者的如來、應、正等覺指佛之法身;因為法身真如雖為一切有情及宇宙的共同實體,但為二障(煩惱障、所知障)所覆,不得顯露;現以聞思修此經,斷盡二障習氣而得無上菩提,法身真如才得以顯露。法身由隱覆而顯露,故用「出」字。後者的佛、世尊是報身和化身,修行人依此經發心、不住於事、不住相想而修六度,積累無量福慧資糧;得無上菩提後生起報身和化身;因法身本有,而報身、化身皆依無漏福智生出,以前沒有,現在才有謂之生;所以用「生」字。如世親菩薩在《論釋》說:「言菩提者,即是法身……是得彼之因,非是『生因』。若望此餘,受用(報身)化身,是生因故,由此親能持菩提故,生福甚多。」

所以者何?善現,諸佛法、諸佛法者,如來說為非諸佛法,是故如來說名諸佛法、諸佛法。」

For the Tathāgata has taught that the dharmas special to the Buddhas are just not a Buddha’s special dharmas. That is why they are called: ‘the dharmas special to the Buddhas’.”

為甚麼《能斷金剛般若波羅蜜多經》有這麼大的功德呢?因為這是十方諸佛親證真如的最勝教法,不是普通世俗人所知、能證的教法;所以《能斷金剛般若波羅蜜多經》堪稱十方諸佛共證的教法,是最勝的教法。」

戊二 二重校量斷疑

己一 斷聲聞得果是取疑

佛告善現:「於汝意云何?諸預流者頗作是念:『我能證得預流果』不?」善現答言:「不也,世尊,諸預流者不作是念:『我能證得預流之果。』何以故?世尊,諸預流者,無少所預;故名預流;不預色、聲、香、味、觸、法;故名預流。世尊,若預流者作如是念:『我能證得預流之果。』即為執我、有情、命者、士夫、補特伽羅等。」

The Lord asked: “What do you think, Subhūti, does it occur to the streamwinner, ‘by me has the fruit of a streamwinner been stained’?” Subhūti replied: “No indeed, O Lord, and why? Because, O Lord, he has not won any dharma. Therefore is he called a streamwinner. No sight-object has been won, no sounds, smells, tastes, touchables, or objests of mind. That is why he is called a ‘streamwinner’.”

佛再問:「善現,你意下如何?得到預流果的人會這樣想:『我已證得預流果』嗎?」善現回答說:「不會,世尊;為甚麼呢?祂因為未曾執著過取得預流果,所以才能斷除分別煩惱,趣入聖賢之流,故稱為預流者賢聖。因為祂不於色聲香味觸法的境相起分別煩惱,所以稱為預流者賢聖。如果預流者起分別思慮,認為實有預流果可取可證,那麼這人便有我執,與凡夫外道無異。」

上文提到無為果不可取不可說。有人便質疑,在經中常提到某人得預流果,佛亦常授記某人得阿羅漢果;那麼作為無為果的聲聞四果便應有取。佛以兩點解釋此疑。

首先,聲聞四果都是依修行人斷除以我執為中心的煩惱障的深淺程度而名言安立有預流果、一來果、不還果和阿羅漢果不同階位。當聲聞修行人斷煩惱障現量證生空真如(註釋57)時,是不會有任何我想、我執的;所以證得預流果的賢聖,不曾於現量證生空真如時生起「我現在證得預流果」這種念頭。(註釋58)

其次;所謂「預流」,是指參預聖賢之流的意思,預流果是聲聞乘修行人,住於見道第十六心剎那位;(註釋59)並永斷薩迦耶見(執取五蘊身為我的惡見)、戒禁取見和疑見等分別煩惱。(註釋60)由於祂已預入出世聖人之流,所以不會預入世俗的色、聲、香、味、觸、法六塵,更不會在世俗六塵的境相生起我執、有情執、命者執和補特伽羅執。所以亦不會執「我現在證得預流果」。

註釋:

  1. 誠如月稱菩薩《入中論》〈究竟佛地〉頌十七云:「諸佛法身最寂滅,爾時不生亦不滅,由心滅故由身證!」這裡所說「由身證」的身是指報身;報身是由法身等流而生。詳見拙作《入中論講義》頁六五三及六五九註4。
  2. 依龍欽心髓的說法,報身有七種功德;分別是無自性(遠離虛妄建構出的實我實法)、無滅、大悲周遍、相續不斷、大樂、和合和受用圓滿。
  3. 唯識學家將真如分成二種:斷以我執為中心的煩惱障後顯出的真如稱生空真如;斷以法執為中心的所知障後顯出的真如稱為法空真如。
  4. 宗喀巴大師在《入中論善顯密意疏》中引這段經文時解釋:「此謂若預流者,於能得人及所得果執為實有而作是念:『我能證得預流之果』,即為執我。蓋執補特伽羅實有,即補特伽羅我執;執果實有,即法我執。所言預流者不執實有能證果者,約彼無有實執所著之境;於後三果亦應如是知。」見法爾出版社版本頁七十六至七十七。
  5. 有關聲聞四果的斷證功德情況,詳見於無著菩薩《大乘阿毘達磨集論》卷六〈抉擇分中得品第三之一〉。
  6. 《成唯識論述記》云:「如是總別十煩惱中;六通俱生及分別起,任運,思察俱得生故;疑後三見唯分別起,要由惡友及邪教力,自審思察方得生故。」(見中華書局版,《成唯識論校釋》頁四一四)意思是根本煩惱中貪、瞋、癡、慢、疑、惡見為總。惡見再分為五種:薩迦耶見、邊執見、邪見、見取、戒禁取,此稱為別。貪、瞋、癡、慢、薩迦耶見(身見)和邊見這六種有的與生俱有,不待思慮任運生起,其行相深遠,叫俱生煩惱;有的要待邪說歪風及自身謬妄思慮分別然後生起,其行相粗顯,叫分別煩惱。而疑、邪見、見取和戒禁取只是分別煩惱。經文中所指的預流果,永斷的是薩迦耶見中分別煩惱部份、疑見和戒禁見。換言之,分別煩惱可在見道證預流果一時斷之;俱生煩惱卻要在修道證一來、不還、阿羅漢等果才漸漸斷除。

應用思考問題

  1. 為甚麼佛說以七寶盛滿三千大千世界持用布施,其福德也比不上自己受持讀誦、究竟通利及為他人宣說開示,如理作意《能斷金剛般若波羅蜜多經》?請依經文詳釋。有人認為這說法太跨張,你意下如何呢?
  2. 佛在第一次校量功德中說,受持讀誦,究竟通利,及為他人宣說開示《能斷金剛般若波羅蜜多經》,除了說這經開演內容是十方諸佛共證的境界;除能斷煩惱障、所知障,顯露法身真如外,修行人甚至因之可證法報化三身功德。復又在第二次校量中提到修行人如用心受持讀誦,究竟通利,並為他人宣說開示,如理作意此《能斷金剛般若波羅蜜多經》,則這修行人應受天人尊敬,又他所在之處,就如佛靈廟,亦如佛祖釋尊所在之處,受天龍八部守護。試將這二次功德校量所說持經法施的殊勝功德一一列出。
  3. 試以白話解釋「諸佛法、諸佛法者,如來說非諸佛法,是故如來說名諸佛法、諸佛法。」。
  4. 釋尊說預流果不可取的原因有二:首先,聲聞修行人見道時,以無分別根本智證悟「人無我」所謂「生空真如」境界,這時若執「我能取得預流果」,他便不可能證果。第二,所謂預流果,是以名言安立聲聞修行人能斷遍計薩迦耶見、戒禁取見和疑見這三種分別煩惱。如果修行人妄起分別,認為「我能取得預流果」,這人根本不可能是預流果聖人。試依經文詳述之。
  5. 何謂分別煩惱、俱生煩惱?預流果所斷的是哪些煩惱?
  6. 何謂生空真如?何謂法空真如?聲聞四果聖人體證的是何種真如?菩薩體證的是何種真如?一般人有何說法?宗喀巴大師又有何說法?
  7. 為何聲聞四果現觀證生空真如時,要先以無分別根本智完成斷證功德,然後才以後得智名言安立證境?你能在所讀過的經論中找出依據嗎?


主辦機構:大圓滿佛教中心

佛學講座:《能斷金剛般若波羅蜜多經》第八講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