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行王正論》(Rājaparikathāratnamāla)第36講

日期:2014年5月3日
龍樹菩薩造論
陳真諦法師 譯
金剛上師卓格多傑 傳講



提要:上堂介紹龍樹菩薩以甚深禪觀分析內心二十種粗類惑:分別是屬根本煩惱的七種慢,屬大隨煩惱的放逸;屬中隨煩惱的無慚、無羞;屬小隨煩惱的憎、恨、覆、誑、諂、嫉、悋心、動亂、醉和未列入心所有法的不下。如果修行人勇猛斷惡修善的話,這二十種粗類惑在見道位時大多能斷除。

今堂龍樹菩薩繼續闡述五十七種障礙修行人清淨的心境和行為。首先是出家菩薩不能犯上五邪命。佛在世時,出家眾依賴在家人的利養來專心修行,這是合情合理,合乎佛法的。但如果貪著受用利養,例如以五種邪命而活,便有失出家菩薩的身份,而且更是違犯菩薩律儀。出家人應依寂天菩薩在《入菩薩行》〈靜慮品〉教言:「猶如蜂探蜜,為法化緣已,如昔未謀面,淡然而處之。」就像蜜蜂採蜜一樣,修行人為了維持修法而外出化緣,取得所需的衣食後,便要如同素昧平生,以平常心與他人相處。在眾多的粗類惑中,老拙認為現今修行人宜多警惕的是異想和不觀照兩項。由於以為自己與別人完全沒有關係,妄分自他;故前者是失壞菩提心最主要的原因,「欲瞋癡污想,說名種種想。」後者由於心無主見,容易造成以盲導盲,若果「修行人」因不觀照而糊裏糊塗空過一生,豈不是一件令人痛心的事?「不如現觀察,說名非思惟。」此外,我們應留意到龍樹菩薩沒有把四欲中的非法欲列為粗類惑,「於非境女人,求得非法欲。」原因可能是非法欲不是普通的分別煩惱,而是極難根斷的俱生煩惱,所以沒有將「非法欲」列入五十七種粗類惑内。

庚二 從詐現威儀(貢高)至不死尋思(不死覺)

接著,龍樹菩薩呼籲出家眾放棄詐現威儀、諂媚奉承、拐彎抹角、巧取訛索和贈微博厚這五種邪命。

十五 為求利養讚,故守攝六根;

能隱貪欲意,此惑名貢高。

When, for the sake of seeking beneficial offerings and praise, one carefully monitors and controls the six sense faculties, thus enabling oneself to hide his covetousness-based intentions. This constitutes a fault known as “hypocrisy”.

當有人僅為謀求自身名聞利養才刻意守護根門,這樣做只是隱藏自己的貪念而已;這種粗類惑名為貢高(或詐現威儀)。

21所謂詐現威儀(Kuhanā)是指造作戒律;例如有出家眾平日不守護根門,持戒也不是很清淨;但知道了某日有施主來訪,於是造作出令人覺得自己專心守護根門、持戒清淨的模樣。

十六 為得利供養,於他起愛語!

此惑緣世法,說此名謝言。

When, for the sake of obtaining beneficial offerings, one speaks in a manner intended to please someone, this is a fault which takes worldly dharmas as its object. This constitutes what is known as flattery.

當有人為獲名聞利養,說一些甜言蜜語來討人歡心,(跟愛語不同,)這種緣取世間法為對境的過患,稱為謝言(或諂媚奉承)。

22諂媚奉承(Lapanā)是指出家人為了從施主處得到利養,於是對施主說盡好聽的說話,但又不是為了利他而以愛語度化攝受;而是為了世間法才說柔軟語,這就是諂媚奉承。

十七 為欲得彼物,若讚美此財,

說名為現相;能示自心故。

When, for the sake of obtaining something owned by another, one praises and admires the beauty of such valuables. This is known as “hinting” because it is able to reveal one’s thought to others.

當有人希望從施主處得到想要的東西,便趁機對這貴重物件讚不絶口;(雖然沒有直接說:「請給我吧!」)藉以表達出自己的心意,這種就是現相(或拐彎抹角)。

23拐彎抹角(Naimittikatva):為了從施主處得到想要的東西,雖然嘴裡不直接說:「這個給我吧!」卻假惺惺地讚歎那東西有多好多好。

十八 為欲得所求,現前非撥他;

說名為訶責,能伏彼令順。

When, for the sake of obtaining something one seeks, one stirs up someone through confrontational criticism. This is known as “coercion through reproved”. It is able to induce submissiveness and cause compliance.

當有人為了得到自己所求,便冷嘲熱諷出言威脅,藉此令對方屈服;這就是巧取訛索。

24恃著上師的身份,為牟取暴利而當面批評弟子供養太少,說弟子吝嗇如何如何不對,這就是巧取訛索(Naiṣpeṣikatvam)。

十九 由施欲求利,或讚彼先德;

說名利求利,此五邪命攝。

When one seeks gains from making gifts or else from praising another’s prior meritorious behavior, this is known as “seeking gains from gains”. This is included among the five sorts of wrong livelihoods.

先前已獲得施主的一份禮物,但當有人希望再獲得更豐厚的禮物時,便向施主大讚之前的禮物有多好,這就是贈微博厚;屬五邪命之一。

25贈微博厚(Lābhena lipsā lābhānā):之前獲得施主餽贈禮物的利益,貪得無厭,在施主面前竭力讚歎以前送贈過的東西有多好,其實是希望自己能再次獲得另一份更豐厚的禮物。

上述21至25的粗類惑,是出家菩薩的五邪命。接著由頌二十至三十,龍樹菩薩敍述了26至44這十八種出家和在家菩薩都要斷除的性格弱點。

二十 若人緣他失,心數種種誦;

說名為愔隘,此或習恨心。

If a person, taking the faults of others as the focus, in all manner of ways, repeatedly recites them in his own mind, this is known as “quiet condemnation”. This may involve a mind prone to habitual animosity.

當有人千方百計,一遇機會就重複講述某人的過失,內心常針對某人的缺點,這就是愔隘;這樣做會逐漸養成瞋恨的習性。

26愔隘(Bahu-garhya-vāc或譯為說過)指內心狹隘,不明瞭凡夫的天性就是煩惱性;容易犯錯。如果有人只著眼別人的過失;不管甚麼,都一一的將之揭發出來,還刻意地不斷重複,這就叫愔隘。

二十一 驚怖不能安,由無知及病;

於下麤自具,毀呰及懈著。

“Immobilizing anxiety” involves inability to be at peace caused by ignorance, by illness, by realization of one’s own inferior and coarse personal qualities, by experiencing disparaging denunciation, or by compulsive indulgence in indolent attachments.

由於無明和疾病令內心焦慮不安,不能安靜下來;並且覺得自己這(臭皮囊)有漏身體充滿粗重和卑劣,於是任意糟蹋;結果令內心懈怠矇昧,人生觀變得消沉沮喪;就叫無積。

27無積(Staimitya)指做人沒有歡喜心;人生觀消極。這種人除了悲觀和內心矇昧外;還執著自己的五蘊身由煩惱和業惑招感而來,故意糟蹋它;不講衞生,不注意營養;令到自己容易生病。在這惡性循環下,每天都在沮喪和難過中渡過(註釋252)。

二十二 欲瞋癡污想,說名種種想;

不如現觀察,說名非思惟。

In cases where desire, hatred, or delusion pollute one’s thinking, this is known as “multifarious thinking”, the failure to examine one’s mind. This is known as “non-reflectiveness”.

當貪、瞋、癡污染自己的思想時,便稱為「異想」。不能觀照自己內心善惡的情況,遑論取捨善惡;這叫不觀照。

28異想(Nānātva-saṃjñā)是指當有人不了解自己的離苦和得樂是與別人息息相關的;換言之,這些人認為自己跟別人完全沒有關係,就稱為異想。因為有了異想,只貪著屬於自己的;與自己無關的他方,就採取瞋恨敵對的心態;最終對如何取捨善惡,如何離苦得樂完全處於愚癡的狀態。

29不觀照(Amanaskāra)是指缺乏正知正念,內心不能明明了了,例如對取捨善惡毫不感興趣,用「空過人身」正好形容不觀照這種嚴重的過患。

二十三 於正事懈怠,說名不恭敬;

於師無尊心,說名不尊重。

When one is lazy as regards matters requiring propriety, this is known as “disrespectfulness”. When one has no thoughts of veneration towards his own guru, this is know as “irreverence”.

對於(有關)正法產生懈怠,這叫退失恭敬。對自己上師不(作如佛般)尊敬,這是個惡劣的人。

30退失恭敬(Aśrāmaṇyaṃ)是指因懈怠(註釋253)而不履行修行人應做的事,例如修善斷惡,就叫退失恭敬。

31惡人(Hinādhimuktikaḥ慢賤者)是指對自己的上師不視為佛;輕慢上師的人就叫惡人。

以下兩頌所說的四種貪念,其深淺程度和貪戀對象各有不同。

二十四 上心欲所起,於外名堅著;

上心堅欲生,最重名遍著。

Where generated by dominant thoughts of desire, and focused outwardly, the fault is called “attachment”. Where generated by dominant thoughts of firmly -rooted desire, when most severe, it is “pervasive attachment”.

若貪念主要是耽著色聲香味觸五欲,勢力較弱的叫堅著;但如果屢屢耽著五欲因而令這份貪念根深蒂固的話,這種貪念勢力較強,叫做遍著。

32堅著(Gardha亦名耽著)是指耽愛五欲境,勢力較弱。

33遍著(Pari-Gardha亦名遍耽)是指對五欲境屢屢耽著,形成一種根深蒂固的貪念,力量較強,叫遍著。

這兩種貪念是以深淺程度而分,淺的叫耽著,深的叫遍著。

二十五 自財生長欲,無足心名貪,

愛著於他物,是名不等欲。

When one’s own wealth generates and increases desire for more, and involves an insatiable mind, this is termed “avarice”. When one craves and becomes attached to the possessions of others, this is known as “inordinate avarice”.

當人的貪欲隨著財富增長而希求更多,並且永不知足的話,這就是貪。當人覬覦並希望得到別人的財物,這便是不等欲(或非理貪)。

34貪(Lobha)是指對自己的財物貪戀不捨,不知足地希望可以永無休止地增長。

35不等欲(Viṣamo Lobha非理貪)指的是相當於十不善業的貪取心,貪愛別人的東西,並希望據為己有。

這兩種貪念是依對象而劃分,貪是不知足地貪戀不捨自己的財物,非理貪是覬覦別人的財物,並希望據為己有。

下列兩頌分別說到四種欲望,其中惡欲、大欲和識欲歸類為粗類惑。

二十六 於非境女人,求得非法欲,

When, towards a woman beyond the bounds of propriety, one seeks to consummate dharma-contravening desires.

對女性生起非份之想,不顧禮教籬墻,這叫非法欲。

自無德顯德,說名為惡欲。

And facilitates it by feigning virtues, though devoid of virtues, this is what we term “evil lust”.

(壞人)毫無功德但裝腔作勢扮作有功德的模樣,(藉此勾結黨羽,)這是惡欲。

36惡欲(Pāpecchatā):例如民間一些秘密組織,為了勾結黨羽,一起做壞事,假裝自己有義氣、有勢力;表面上標榜自己做好事,其實暗地裡做的是邪惡的勾當。

二十七 離知足恆求,說此名大欲;

願他知我德,說名為識欲。

If abandoning satiability, one constantly indulges covetousness, this is known as “extreme desire”. When one prays others will become aware of one’s qualities, this is known as “desire for recognition”.

若人不停地放縱自己的貪欲,不懂知足,這就是大欲。希望別人知道自己有德,這便是識欲。

37大欲(Mahecchatā)是指違背聖人教我們的「少欲知足」,對財物受用貪得無厭。

38識欲(Icchepsutā)是指雖然自己本有功德,但惟恐別人不知道,到處去宣揚自己的功德。(註釋254)

二十八 不能安苦受,說名為不忍。

於師尊正事,邪行名不貴。

When one is unable to be at peace with experiencing suffering, this is known as “non-forbearance”. When, as regards right conduct serving gurus or the venerable, one deviates in one’s actions, this is “impropriety”.

在面對困苦時內心不能安靜,這就是不忍。若在承事上師或尊長時行為偏差,做出背離如法的行為,這就是不貴。

39不忍(Akṣānti)就是在面對困境,例如別人的加害時;我們亦應要以安忍來對治別人心中的瞋恚。要知道其實別人之所以能加害於自己,完全是自己曾類似地傷害過對方;既然現在是為往昔自己所造的過錯而受果報,那又憑甚麼去憎恨別人呢?(註釋255)所以安忍是面對逆境的方法,不忍是一種過患。

40不貴(Anācāra或譯為無規):弟子應遵行師長如法的指導,但如果背離如法的行為,便是無規。

註釋

  1. 作為龍樹菩薩的弟子,我們縱遇困難,也應不失「歡喜心」。正如寂天菩薩在《入菩薩行》〈安忍品〉頌九和十說:「遭遇任何事,莫撓歡喜心;憂惱不濟事,反失諸善行。若事尚可救,云何不歡喜?若已不濟事,不樂有何益?」事實上,已發菩提心趣向大乘的修行人,因能隨念佛法而生起信心和勝解心,並且又能積聚福慧資糧,前景一片光明,所以心境時常充滿喜悅,這就是佛教徒具足歡喜心的原因。
  2. 《成唯識論》卷六:「於善惡品修斷事中,懶惰為性;能障精進,增染為業。」
  3. 佛在世時,規定弟子之間;即使證得阿羅漢果,也不能跟別人說自己是阿羅漢。為甚麼佛不允許弟子們宣傳自己的斷證功德?就是要防止有心人例如未證謂證的增上慢人,利用這點去獲取名聞利養。
  4. 就像寂天菩薩在《入菩薩行》〈安忍品〉頌四十二和四十五所說:「我昔於有情,曾作如是害,既曾傷有情,理應受此損。」「愚夫不欲苦,偏作諸苦因,既由己過害,豈能瞋於人?」

應用思考問題

  1. 出家菩薩要梵行高遠,活得清淨,就不能有五邪命。何謂五邪命?依頌十五至十九說明。
  2. 有些人心胸狹隘,眼中只看到別人的過失,對自己的過失卻完全視而不見。見到別人只不過是小小的過失,便如數家珍般永不言倦地力數別人過失,這便叫「愔隘」。修行人若看到別人過失時,應先反省自己有沒有犯同樣過失,同時要知眾生的煩惱性,內心容易受煩惱操控,不要再計較別人的過失,否則自己便玷上「瞋恨」這令人下墮惡道,不能勝生安樂的煩惱。試依頌二十說明這道理。
  3. 甚麼叫「無積」?為甚麼我們不應基於「無積」而修持苦行?試依頌二十一說明。
  4. 巴楚仁波切曾慨嘆眾生都不想受苦,都希望得到快樂;但總皆事與願違,在「異想」的粗類惑下,貪愛自己,瞋恨別人;於是造作十不善業,招感苦果。「異想」實在是世人離苦得樂最大的障礙。試依頌二十二說明。
  5. 有很多佛教徒喜歡人云亦云,例如跑道場、拜師父、隨意選擇以為適合自己修行的法門,卻總是心無見解;最後空渡時日;最可悲的是終未能以這期暇滿人身去行善積累福慧,這就是「不觀照」的過患。試依頌二十二說明。
  6. 何謂惡人?為何經自己選定為根本上師後,一定要尊這位上師如佛?何謂退失恭敬?為何在修善斷惡上懈怠,就是對正法不恭敬?試依頌二十三說明。
  7. 試依頌二十四、二十五比較堅著、遍著、貪和不等欲這四種貪念的異同。
  8. 第三十六種粗類惑「惡欲」和五邪命中「詐現威儀」這第二十一種粗類惑都是裝腔作勢,表現出自己很有功德,很有威儀似的。試比較這兩種粗類惑的異同。
  9. 你能解釋為何不把非法欲,不顧禮教籬墻,對女人(泛指異性)有非份之想列為粗類惑的原因嗎?
  10. 何謂大欲?何謂識欲?縱使自己有功德也好,為甚麼亦不應四處宣揚自己的功德?試依頌二十七說明。
  11. 何謂不貴?何謂不忍?為何面對逆境一定要安忍?試依頌二十八說明。
  12. 龍樹菩薩認為學佛修行人首重尊師重道,不尊師就叫惡人;不遵師教叫不貴;不重道就叫難語。所用貶抑的字眼比其他粗類惑尤為嚴厲。試依頌二十三、二十八及二十九說明。


主辦機構:大圓滿佛教中心

佛學講座:《寶行王正論》第三十六講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