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菩薩瑜伽行四百論》(Bodhisattvayogacaryacatuhshatakatika)第69講

日期:2013年12月28日
聖天菩薩造論
月稱菩薩、賈曹杰註解
金剛上師卓格多傑 集解傳講



癸四 觀察次第同時而破

子一 正破

聖天菩薩說:「如果離開瓶實有『生』的話,那麼『生』在瓶之前、之後抑或是同時出現呢?」

357 前後及同時,二俱不可說,

是故生與瓶,同時生非有。

It cannot be said to exist before, after or simultaneously. Therefore production does not occur, simultaneously with pot.

(實有的)「生」不能說是出現在瓶之前、之後,甚至「同時」。所以「生」和「瓶」二者不可能同時生起。

如果「生」在前,瓶在後;瓶子未出現,「生」依甚麼來生起呢?相反,如果「生」在後,瓶在前;瓶已生起,不可能再出現「生」;否則便犯了無窮過。如果瓶和實有「生」同時出現,這個瓶與「生」各有自性,互不關涉;這個「生」可能不從瓶而生,可能是從水而生,從蘋果而生;但這都是不合常理。換言之,實有的「生」與瓶生起與否,其實毫無關係。所以,說瓶實有「生」、「住」、「滅」三相,不能成立。

質疑:不是,瓶是實有「生」的;否則,它怎可以出現磨損變舊;甚至到最後壞滅呢?

解惑:不合理。如果實有的「生」會變舊,那麼是初期「生」變舊,抑或是後期「生」變舊呢?

子二 確證生無自性

358 若前生故者,前生不成舊;

若謂後生者,後生亦不成。

That which was previously produced, was not old when first produced. Also that which afterwards has been constantly produced is not old.

(如果「生」有自性;那麼)瓶無論是前期的「生」沒辦法變舊,就算在後期的「生」亦不會變舊。

以瓶的「生」有自性為例,若然十年前的瓶是有自性的「生」,剛「生」的瓶怎

會變舊?就算是十年後今日的瓶也好,假如它的「生」是有自性的話,同樣亦不可能變舊。但這說法與我們所經驗的相違,所以「生」不是實有。

癸五 觀察三時而破

359 如現在諸法,不從現世起,

非從未來生,亦非從過去。

A present thing does not come into existence from itself, nor come into existence from the future, and also not from the past.

當下的東西並非現時從自身生起;也不從未來而生,更不從過去而生。

如果「生」是實有的話,它便不能在自己已經生成之後再生出自己,「亦非從過去」;亦不能從未生時就生出自己,「非從未來生」。那麼「現世」呢?在自己正在出生時生出自己亦不可能。理由是:就「生」而言,一是已生,一是未生;兩者是沒有間隙的,「如現在諸法,不從現世起。」(註釋354)龍樹菩薩在《中論》〈觀三相品〉審觀過三時中亦沒有發現有自性的「生」;「生非生已生,亦非未生生;生時亦不生,去來中已答。」(註釋355)

壬二 破斥生有自性後的總結

360 生既無所來,滅亦無所往;

如是則三有,如何非如幻?

There is no coming of the produced, likewise no going of that which has ceased. Since it is thus, why should existence not be like a magician’s illusion?

一切法的「生」既無所從來,「滅」也無所往之處;既然如此,三有怎會不是如幻術變化般無自性?

賈曹杰曾引佛以眼識為喻,說明諸法生起時所謂本體沒有來處,滅時本體亦沒去處。經云:「佛言,諸比丘,如是眼之生起無所從來,滅亦無所往。」就好像種子、陽光、泥土和水份中沒有苗芽本體;但眾緣和合時,就有苗芽出現!如果因緣失壞,苗芽亦消失無踪。

諸法雖非實有,亦非實無。有些人執著緣起如幻就是甚麼都沒有,就好像石女兒一樣;這是外道的斷滅見,不是中觀見。事實上,中觀只說諸法緣起如幻術般;並非等同於石女兒畢竟非有。(註釋356)

辛二 總破生住滅三有自性

壬一 觀察次第同時破三相有自性

361 生住滅三相,同時有不成,

前後亦為無,如何當有生?

Production, duration and disintegration do not occur simultaneously. If they are not consecutive either, when can they ever occur?

生、住、滅三相同時存在不能成立,前後次第存在也不能成立,那麼何時才能有自性的「生」呢?

如果生、住、滅是實有的話,我們在日常例如諸法的相續流轉上必定可以找到它們的存在。大家都知道;諸法是剎那生滅的。在這一剎那內,如果生、住、滅都各有自性,它們怎能同時存在於一剎那內?換言之,一剎那內只能全是生,或全是住,或全是滅;所以有自性的生、住、滅不可能同時存在於一剎那。既然一剎那內不可能讓各有自性的生、住、滅共存;剎那的頭段何能會有生?中段何能會有住?尾段何能會有滅的存在呢?由此可見,世間所見時間有「生、住、滅三相」,都只是名言安立而已,不可能實有存在。

聖天菩薩不放鬆;再就生、住、滅若各有自性;例如每一剎那若果全然是實有的「生」的話,「生」便會出現生、住、滅;如是「住」、「滅」若實有自性的話,便會輾轉成立無窮無盡的生、住、滅三相。

壬二 出相無窮過而破

362 若生等諸相,復有一切相;

故滅應如生,住亦應如滅。

If for production and all the others, all of these occurred again, disintegration would seem like production and duration like disintegration.

如果生等諸相各復有生、住、滅三相,如此滅相也如生相,住相也如滅相;生、住、滅互相輾轉應成無窮。

如果承認生、住、滅各有自性;那麼按道理說,實有的「生」應再具有三個再細分而且實有的「生」、「住」、「滅」;如是再會輾轉出現,無窮無盡。

註釋

  1. 「生時」或「正在生」是不成立的;所以我們在經驗上找不到「正在生」的東西。理由是:在「正在生」的「剎那」內,前端是「已生」,後端是「未生」;離開「已生」和「未生」,在這剎那內根本找不到「正在生」這一點。
  2. 《中論》〈觀三相品〉頌十五。生並非在自己經生成後生出自己,亦非在自己未生成前生出自己;關於「生時」亦不生,龍樹菩薩在〈觀如來品〉頌一至頌七已解釋過「去時」不能成立的道理。
  3. 如月稱菩薩註釋此頌時說:「若(名言上)唯『生』亦破,如石兒女的所量境相同,這是譭謗緣起。」賈曹杰說譭謗緣起者,會招感下墮惡趣的結果,故應唾棄斷滅見。

應用思考問題

  1. 如果承認瓶的「生」相有自性;那麼瓶這個「生」相無論出現在瓶先抑或瓶後;甚至同時,都不可能說得通、講得過;試依頌三五七說明。
  2. 反對者提出因為瓶有新舊的變異,證明了瓶有「生」、「住」、「滅」三相。聖天菩薩說:如果承認瓶無自性;瓶隨時間而破損磨蝕,再加上我們想蘊安立名言;瓶有「生」、「住」、「滅」便講得通、說得過。但若堅持瓶的「生」相有自性;那麼不單十年前的瓶無法變舊;就是經過十年,同一的瓶亦不可能變舊。試依頌三五八說明。
  3. 聖天菩薩審察過去、現在、未來三時皆不能發現實有的「生」。試依頌三五九說明。
  4. 龍樹菩薩進一步分析,在未生與已生之間,是沒有生時的。換言之,我們在經驗上是找不到「正在生」的生時;你能夠依《中論》〈觀三相品〉頌十五和〈觀如來品〉頌一至七及本論〈破有為相品〉頌三五九說明這道理嗎?
  5. 中觀聖賢反覆論證諸法無生和諸法無相的道理,無非讓我們明白情器世界皆如幻術變化般;本非實有但卻顯現在我們眼前,令我們生起種種情緒反應,有哭有笑。試依頌三六0及《大般若經》第九會〈九如偈〉說明。
  6. 緣起性空,所謂緣起是指三有如幻術般,雖無自性但有顯現;它與虛構妄想例如認為有石女兒的情況畢竟不同。試引月稱菩薩和賈曹杰在註釋頌三六0時如何批評那些「譭謗」緣起的斷見論者。又,龍樹菩薩在《中論》〈觀四諦品〉頌十一指出這類不善解空的人,及《寶行王正論》〈正教王品〉頌七十一所說這些鈍根愚者會有甚麼罪報?
  7. 如果承認生、住、滅各有自性,世間相續諸法則不能剎那生滅。換言之,有自性的生、住、滅在剎那間不能共存,亦不能次第生起。試依頌三六一說明。
  8. 何謂三相輾轉成立無窮過?為甚麼承認生、住、滅各有自性;便會出現無窮過?試依頌三六二說明。


主辦機構:大圓滿佛教中心

佛學講座:《菩薩瑜伽行四百論》第六十九講完